黄山发现272件清代徽商家族文书

2014-08-19来源 : 互联网

  记者昨日从黄山市中国徽州文化博物馆获悉,近日该馆在可移动文物普查工作中,发现一户清代至**婺源徽商王有兴号在浙江省遂安县经营盐典的家族文书,为研究徽商在外地的经营发展提供了珍贵的新史料。
   家族文书横跨225年
   位于黄山市的中国徽州文化博物馆藏的徽州文书一直受到学界关注,此户徽商家族文书是上世纪七十年代徽州地区博物馆由文物商店征集的,时间*早的是雍正五年(1727年),*迟为1952年,时间跨度达225年。
   这些文书一共有272件,分别有土地、店屋买卖契约、分家阄书、规条、合同议墨、诉状**、账本簿册等等,还有经营盐典所需的官方典帖和行盐谕。
   据文书显示,雍正五年,徽商王素其与宋丽午、洪赤玉和宋振旭签定合管龙山街宋振旭典业,到乾隆十四年,王素其儿子王于蓝盘整宋振旭典业,在遂安县十二都龙山街开办王有兴典。到乾隆五***盘下余怡兴盐店,经营盐业。
   记载当年送礼陋习
   在长达两百多年的经营中,由于大量购买土地田产和房屋,家产不断扩大,引发了当地居民的妒嫉。从而发生了一系列与当地人围绕着盐典经营而产生的案件等,反映了当时徽商在他乡与客地人们在经营过程中的冲突与磨合。
   除了记录生意往来,在这些契约文书里面也记载了当时经营中的一些陈规陋习。如《盐典例规登录》记载当时盐典商业应该交纳的各种费用及礼*例规。如年规有10条,大到邑主及太太生日、邑尊任离要送礼,小到司阍二爷三爷等都要送*。引规有17条,涉及的方方面面更多。还有典税礼、铺帖更换等等,各种费用五花八门。
   徽商经营珍贵史料
   研究人员介绍,从这些簿册可以看出王有兴盐典号经营的品质达到上百种,除了徽商主要的盐典茶木以外,漆器,油货,纸张,大米,烛料,布匹,锡箔,松柴,石炭,木料,砖瓦等。通过王有兴盐典号家族的不断析产分家,让资源进一步地得到有效转换,达到有效的配置与整合,使得家族的产业更大的扩张,反映了徽商家族链条式经营的模式。
   据安徽大学**徽学**刘伯山介绍,此次黄山市发现清代徽商家族文书非常珍贵,一是种类齐全,二是时间跨度大,三是保存较好。它的发现对研究徽商经营范围,经营方式,特别是了解徽商与当地人融合的过程有着十分重要的价值。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