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东县青白龙一带鸟多成灾 黑雀子大量繁衍糟蹋农作物

2014-08-19来源 : 互联网

种了一辈子田的谢道顺,各种农活都不在话下,但现在却给小小的鸟儿闹得没了办法:“这些黑雀子什么东西都吃,玉米、青豆、油菜,甚至连埋在土里的花生都能掏出来吃,真拿这些小生灵没有办法!”谢道顺的遭遇,在肥东县白龙镇是一种普遍现象。眼下退耕还林,生态植被得到**,鸟雀大量繁殖,这本是好事。可未曾想鸟雀多了也成灾,一种叫不上名字的黑雀子像强盗一样,让农户苦不堪言。

不知名黑雀子啥都吃

从合肥开车到白龙镇,只有40公里的路程,一路上绿树成荫,不时看到成群的鸟雀从车旁飞过。这些鸟儿以喜鹊、斑鸠和不知名的黑雀为多。不事稼穑艰难的开车人还在为生态环境改善而高兴呢。如果你要停下车来问问路边干农活的农民,他们会摇头叹气道:这些黑雀子简直就是强盗!

白龙镇三河村退休教师陈道升种了几垄青豆,原本希望做下酒菜。豆子快成熟,他还没有品尝,就被这些黑雀子先下口为强。“成群结队地飞来,赶都赶不走,吃得精光!”陈老师叹息道。

刁庄村民组邢文权院子里有棵无花果树,今年硕果累累。可还没有等**成熟,黑雀子就光顾了。“白天晚上都吃,轰走后又飞回来,跟你打游击,你总不能不下地干活,光在家看着吧!”

同村村民邢志福十年前就举家到肥东南部一家企业打工,家门前栽了一排柿子树,以前柿子销路不畅,成熟季节没有人摘,烂在枝头。现在****了——柿子一红,各种鸟儿飞来啄食,要不了几天就吃得精光。“都说吃柿子要拣软的捏。这些鸟儿也知道这个道理,专挑又大又红的软柿子下口。”

邢岗村民组的邢志如,去年冬天种了几亩油菜,也给这些黑雀子糟蹋得不成样子。邢志如说,补栽了几次,*后还是覆盖了塑料薄膜才解决问题。村民们介绍,这些黑雀子*爱吃蔬菜的嫩芽,尤其是冬春之交,田里没有啥可吃的,油菜苗就遭了殃。

更糟糕的还是春耕或庄稼成熟季节。农民们普遍反映,春天刚点下去的花生,它吃;即将到来的玉米成熟季节,它糟蹋得更狠。有人发现,这些雀儿会用嘴剥开玉米棒子,把头伸进去,专掏玉米粒吃。“光吃一点倒不打紧,问题是,玉米棒子被剥开后,雨水淋进去,整个玉米棒就烂掉了,十分可惜。”

鸟类**:可能是八哥

那么这些黑雀子的真名叫什么呢?记者电话请教了鸟类**——安徽省观鸟协会副会长、安徽生命科学院研究生虞磊。他判断可能是乌鸫或八哥。不过,虞磊说,乌鸫是益鸟,只食害虫,不食庄稼。根据描述,这种黑雀子头上长有小小的凤冠,虞磊判断,是八哥的可能性较大。他说,八哥确实是杂食性鸟类,长江中下游一带广有分布,安徽是其主要的栖息地。他说,这是应该保护的鸟类,不能伤害。至于该鸟如何危害庄稼,虞磊说他没有亲眼看到现场,不能提供建议。

记者上网搜索发现,浙江等地也有鸟类危害农作物的报道。据金华晚报报道,该地婺城区乾西乡幸福村也有“鸟患”。文章中说,每**午3时至5时,说不清楚到底有几千只还是几万只,只看到黑压压地成片飞来,就像科幻片里的用电脑特技做出来似的,主要是“牛栏鸟”(音),也有少数麻雀。

文章报道,该村村民冬季主要种植油菜,时逢油菜播种期,可忙坏了村里的油菜种植户们,成千上万的“牛栏鸟”每天都飞来扫荡,专挑刚刚发芽的油菜苗吃。有的村民家前后共补种了三四次,*后还是用上了塑料薄膜,才育苗成功。油菜苗**了,鸟也就不吃了,却又换吃蔬菜嫩叶了,田里的蔬菜叶子就像被鸡啄食过一样,都是破孔。鸟多成灾,成为幸福村的烦恼事。(下转8版)

人退鸟进没想到竟成了灾

据村中的农民介绍,鸟雀增多是近年来的事,主要原因一是退耕还林,二是农村人口锐减,农村的植被得到极大的**和改善,给鸟类的繁衍提供了生存空间。以白龙镇快乐村为例,该村村支书周华介绍,该村现有4200亩农田,有1600亩都栽上了杨树。记者在该村看到,乡村道路两旁全是密密匝匝的杨树,成群的鸟儿在其中飞来飞去,好不快哉!

再有一个现象,就是农村现有人口大量进城,村庄里只剩下妇孺老弱。以快乐村为例,据周华介绍,该村户籍人口3180多人,现在真正生活在农村的不足1/3。恰如欧阳修的名著《醉翁亭记》所言,“游人去而禽鸟乐也”。在快乐村刁庄村民组记者看到,大白天该村都是安安静静的,当年那种人欢鸭叫的场面不见了,只是偶尔看到在农田中干活的几个老人。在小河北村民组,记者看到,好多人家都是“铁将军”把门。人都去了哪里?一打听全在城里打工。一位盛姓八旬老太指着那一排盖得特别洋气的房子对记者说,这是岳成树老师的几个儿子盖的,“听说都在合肥有房子了,不回来住了。”

近年来,农村种田也现代化了,用上了“旋耕机”,过去每户农家必备的耕牛也“下岗”了。很多村庄耕牛几乎绝迹。没有牛吃,田埂上的草疯长。刁庄村村民朱维翠买了除草剂,专门打田埂上的草,她说,“没有法子,几天不打,草深就过膝,连下田都走不过去。”树多、草深、人少,这些都为鸟类的大量繁衍提供了天然的温床。

农业**冒雨田头探灾情

昨天上午,合肥市农业科学研究院院长吕孝林一行应记者之邀赶到白龙镇,雨中现场探访“鸟之灾”。听说来了农业**,在田头干活的农民就围上来七嘴八舌地诉说灾情。村民们说,他们受这种鸟害已经有七八年时间了。“应该是候鸟,因为每年春种的时候它们就来了,秋收过后就没有了”。

白龙镇农技站站长王海军带着记者和吕孝林一起来到他家后院的一片田地里。远远的就能看到一大片玉米地被啄得不成样子,“它们能把已经成熟的玉米的外皮全部啄掉,然后把里面的玉米粒一颗一颗地吃掉”,王海军把他家玉米地里的玉米掰出来,记者看到一整根刚刚成熟的玉米就只剩下里面的棒子了。

除了玉米,黑雀子还喜欢吃花生、大豆、水果。“每年春耕、秋耕的时候,农民刚刚种下去的种子,都被它们叨出来,破坏性非常大。”王海军说,果农们想到了好办法,就是在果园四周扎上那种彩带,彩带在光线的反射下会闪闪发光,“扎上这种彩带之后,明显感觉那些黑雀子不敢再来啄水果了。”果园面积小,扎彩带还可行,而农田面积太大,根本不可能用彩带围起来。

如何应对此鸟**也困惑

采访的过程中,一群黑压压的鸟忽然从记者头上飞过,很有进攻性,村民说,这就是黑雀子。记者看到,这些黑雀子要比灰喜鹊小一些,尾巴没有那么长,全身黑色的羽毛,只有羽翼处有一些白色的毛。

王海军指着他家屋上的一个小黑洞说,那就是黑雀子筑巢的地方。据当地居民介绍,由于当地的住房都会在屋顶上留一个小洞,表面看上去很小的洞,但却是内有乾坤,“里面其实是空的,大约有十来平方米大,它们在里面搭窝再好不过了”。

“现在的鸟类都是保护动物,虽然我们不知道这是什么鸟,但是不敢打农药,万一伤害到它们也不好。”王海军说,想不到很好的驱鸟方法,村民只能任其破坏了。

能否做到人与鸟和谐相处呢?合肥市农业科学研究院的两名**表示:他们是“老革命遇到新问题”,对于这种鸟以前并未接触过,“要想找到应对的方法,我觉得还是要搞清楚这是什么鸟,分析它的习性,然后有针对性地找到解决的方法。”

几位**表示,他们将尽快带回这种鸟的照片,请教鸟类**,会商破解之道。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