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村通”缘何难畅通

2014-08-20来源 : 互联网

数据显示,早在2012年底,我省建成的“村村通”道路就接近6万公里,99.9%的行政村通了水泥路(油路),极大地方便了农村群众的生产生活。然而,现实中不同程度存在的“村村通”道路通行不畅问题,各界广为关注——  先天不足通行遇阻

“现在我们的生活条件好起来了,不少村民买了小轿车,但‘村村通’道路基本上只有3.5米宽,会车时很危险。 ”金寨县古碑镇古岭村村民宋永旭说,普通**车一般车宽为1.8米,两车相会很难通过,特别是一些路段没有设置会车点,会车时为了相互避让,车轮滑进路边稻田里的情况时常发生。

“会车难”几乎在六安市每条“村村通”道路上都在上演。六安市农村公路管理局局长张传永介绍,“村村通”在建设时根据当时实际情况进行规划,路面设计一般有两个标准,即路面宽4米和3.5米。现如今,这样的路宽显然已经无法满足农村居民的出行需求。

六安市交警支队三大队张店警务室负责人张浩告诉记者,修“村村通”道路时,道路安全配套设施没有跟上,许多危险路段未设防护栏、无安全标识等,给交通安全带来诸多隐患。另外,“村村通”道路由于分布广、密度大、线路长,路产、路权得不到有效保护,有的道路在一些时间段会成为晒谷场、堆料场,有的道路由于超载车辆通行造成不同程度损坏。

记者驱车来到淮南市谢家集区杨公镇杨祠村,见到一条约3米宽的水泥路通往村部,而通往村内的其他道路却坑坑洼洼,行走不便。 “‘村村通’只能通到行政村,可俺们行政村是由杨祠、油坊和杨楼等3个自然村合并成的,到不了其他两个自然村,‘村村通’就成了断头路。一到下雨天,村民们出行就成了难题。 ”杨祠村村委会主任杨旭东直言不讳。

道路损坏养护乏力

在通往杨祠村的“村村通”路段,记者看到部分路面水泥表皮脱落,路面有较深的坑槽,路肩多处坍塌,正值雨天泥泞难行,坐在车上十分颠簸。部分坑槽尽管用砂石铺垫,但经雨水冲刷,不久就**了原样。

“目前,县乡以下农村公路建设、管养与维护任务,主要集中在县区。 ”淮南市谢家集区农林水利局党委书记杨好维告诉记者,在县区一级**,道路管养没有专门的机构和队伍,以谢家集区为例,2008年县乡道路的管养权由区交通局转交给农林水利局,而农林水利局没有足够的专项经费投入到道路的管养中,道路管养成了“老大难”。

“村村通”道路三分建、七分养,但“重建设、轻养护”现象却普遍存在。一些地方“村村通”道路建设标准较低,质量难以**,加上没有专业的养护队伍,造成道路因年久失修、损坏严重,损坏后也未能及时**。

农村公路养护面临的*大难题就是资金。 “县里每公里补助500元,具体由村里负责请人来管理养护,但这些资金只够清沟、排水及除去路边杂树、杂草的费用。 ”金寨县古碑镇党委委员杜善玲说。去年,古岭村的“村村通”道路发生了小塌方和破岸,维修费用花去了1万多元。古岭村现有“村村通”水泥路5.84公里,按照每公里补500元这个标准,全部补助费用也就2900多元,一个小塌方便用去了几年的管养费。

六安市人大常委会调研发现,该市农村公路管理养护资金分为养护工程资金和日常养护资金,全市列养入库道路为1.4万多公里,上级每年补助养护工程资金4384万元,由省财政拨付县区财政,明确要求用于县乡道路大中修工程。“全市还有8000多公里农村公路没有列养,无专项经费补助。 ”六安市人大常委会城建环资工委副主任孙黎介绍,近年来,全市每年筹集养护资金不到3000万元,平均每公里只有1310元,且多数用于养护管理人员的工资和行政性开支,真正用于道路养护的经费****。经初步测算,六安市每年农村公路管理养护资金约需3.09亿元,而实际到位资金不足十分之一。

标准提升好事做好

截至2012年底,我省农村公路总里程达到15.14万公里,其中,“村村通”道路近6万公里,全省99.9%的行政村已通水泥路(油路),以县道为骨架、以乡道为支线、以村道为脉络的农村公路网络体系已基本形成,社会效益显著。但部分地区“村村通”道路存在的路面不宽、通行不畅、管理维护不到位等问题,制约了其服务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作用的充分发挥。

“2011年,‘村村通’工程落幕,可农民们修路的热情和通路的愿望不减反增。 ”霍山县地方公路管理局局长汪俊说,霍山县从2012年开始实施了“村村通”延伸工程,侧重于连接“断头路”、新的居民安置点、新农村规划点以及农业产业化基地等,连续3年共投资9000万元,完善修建“村村通”水泥路延伸工程300余公里。

在“村村通”工程刚实施不久,霍山县**便**了《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办法》,对已纳入养护范围的农村公路,每年安排日常养护资金约520万元。在此基础上,对于公路的大中修工程和水毁**工程,根据工程量大小,财政追加投资,不足部分由县交通运输局自筹。同时,县财政将管养经费列入预算,并以每年不少于5%的额度递增。一系列的措施,为“村村通”道路养护提供了有力的**。

“省交通厅已经启动了农村公路网化工程,将在今明两年分别投入不低于5亿元的资金,用于农村公路建设,**解决村级‘断头路’问题,实现主要村道与邻近公路的连接通达、村与村之间的必要通达。 ”省交通厅综合规划处副处长蒋周平表示,新建公路的技术标准也将提升,“路基宽度将不低于5米,路面宽度将不低于4米。 ”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省交通厅将提高公路建设补助标准,由原先每公里补助12.5万元提高到13.5万元,增加的1万元资金将用于完善村级公路的安保工程建设。

“村村通”道路管护有章可循

2011年12月,合肥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加强农村公路“村村通”民生工程后续管养工作的通知》,要求加强“村村通”道路的管理养护,提高道路使用年限,**道路完好畅通。

《通知》指出,县级**是“村村通”民生工程管理养护的责任主体,负责筹集管理养护资金,制定县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和乡(镇)**的具体工作职责,监督“村村通”民生工程管理养护工作。养护资金主要来源于各级**财政预算、**转移支付交通资金等,分为日常养护资金和养护工程资金。日常养护资金主要用于路面保洁,路肩、边坡培修,沿线设施维护,绿化修剪,涵洞疏通等工作,日常养护资金由县级**负责筹集,主要来源于县级财政预算安排和**转移支付交通资金等;养护工程资金主要用于水泥(沥青)路面病害处治、路面改善及大中修工程、危桥改造和安保工程等工作,养护工程资金来源于省级补助和市、县财政预算资金等。 《通知》明确了“村村通”道路的管护职责:保持路基稳定、路面平整,路肩整洁、排水通畅;保持道路构造物、沿线设施、交通标志标牌、安全防护设施及绿化林完好;及时发现并消除险情隐患;及时发现并制止损毁道路设施、影响路况的行为等。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