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组织道德是学校效能管理的前提

2014-08-20来源 : 互联网

现代管理的基本理念是管理服务于个人和组织愿景的建设与发展,在愿景的实践中提升人的价值,在价值的提升中实现人的发展。它强调组织道德、组织协同、组织变革、自我诊断和深度汇谈。我们认为自我诊断与深度汇谈是管理的起点。学校效能管理更是如此。

学校效能本身就是一个组织概念,是组织发挥潜力获得的成果与组织目标之间的关系。什么是组织?不同学科有不同的解释:“社会科学指人们在共同目的的基础上,按一定的规律和程序排列组合并开展活动的整体。”“其产生、形成和发展的*基本的要素是:共同的目的;协作的愿望;信息的沟通。”


综合关于组织的解释,有三点是理解组织的关键点:权力、制度和行为.根据这三个关键点,人们认为学校组织往往不具备一般组织的特点,因为它没有自己*立的权力地位:办学的方向目标是上级确定的,因此所有学校的价值取向是一样的。组织内成员的地位和责任各校是一样的;在制度上也缺乏*立性:各校体制相似,各校制度相似,各校内的人际关系要求相似;在行为上:工作内容几乎一致,只是工作的行为方式上存在差异。


但是在这种相似之下,实践中出现的大不一样的现象和特征呈现出学校组织之间的差异。导致这种差异的直接原因是学校教师的教育行为方式,而形成教师教育行为方式差异的本质原因,是教师教育行为价值取向的不同,决定教师教育行为方式价值取向的*终原因是学校的管理制度,即组织中的结构特点。教师教育行为方式差异形成的过程分析给了我们认识学校组织的一个逻辑方法:教师教育行为标志着学校教育价值真实的实践存在过程,对于认识学校的组织主要不是看其办学的理想追求,而是通过教师行为方式,透视学校内各个组织(学校行政会、各处室、教研组、年级组)的职能,从而揭示学校的各种制度的目的意义。这样,组织的制度特点就会清晰明白。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