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工大88岁退休教授回忆1960年难忘一幕

2014-08-21来源 : 互联网

时间过去了54年,作为***视察合工大的亲历者,已经88岁的退休老教授孔荣贵感慨万分:“他为我们理顺了教学与生产、科研的关系,无疑为学校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其**远瞩,与学校现在‘产学研相结合’的深化改革、发展思路也惊人的相似。”

1960年,***踏上安徽之旅,此行,他选择了视察合肥工业大学和安徽大学两所高校,并作出了尊重知识分子、尊重人才、重视科研和教学等内容的讲话。  【亲切】与工作人员一一握手

1960年,我国的经济形势出现了欣欣向荣的局面,合肥工业大学也由一所单科性质的矿业学校发展成一所多学科的工业大学,新增了许多专业。

还是化工系讲师的孔荣贵,清楚地记得那一年的2月23日,“那**真是阳光普照、春风和煦。我们差不多十天前知道****人要来学校视察,并且开始准备展览馆的布展等接待工作,但不知道具体是哪一位来视察。到了上午9点左右,**人的车队来到了当时的工会俱乐部、现在合工大老校区印刷厂的位置,我们看到***同志及彭真、杨尚昆等****同志都来了! ”

现场欢迎的人很多,***同志主动与工作人员一一握手,让大家觉得特别亲切。随后,他参观了学校的科学研究展览馆。 “我们去年完成科学研究900项,今年一月完成了123项,这里展出的是去年下半年和今年一月间的科学研究成果。”工作人员介绍说。***同志环顾展品后,点头称赞:“真不少! ”

【鼓励】反复试验,别怕失败

孔荣贵还记得,***同志*先参观的是为矿山服务的无线电**设备,接着又参观了无线电发射台、模拟式电子计算机、数字电子计算机,还看了学校试制的静电电子加速器等。

“当时学校的科学研究展览馆内设置的,是**技术专业和传统工业专业改造方面做的一些工作成果,大多是探索性的、初步的成果,有的是实物,有的是设计模型,有的还只不过是个设想。但小平同志都看得很认真。 ”孔荣贵说,***同志对每项研究成果都进行了细致的观察,对展览品的数量、质量,以及达到的指标和水平、效率、应用范围,甚至科研人员的力量均作了详细的询问。 “那**的展品还是不够完善。我记得一个是瓦斯警报器,用于确保矿山生产安全的,当天怎么试都不响;还有一个运煤轨道车,动了一下就不动了。现场大家都比较紧张,杨尚昆同志打圆场说,‘还没有完善嘛! ’***同志则立刻鼓励大家,‘要反复试验,多做几次,不要怕失败! ’”孔荣贵说。

【寄语】发展高科技主要靠年轻人

最让孔荣贵记忆犹新的,是***参观“1050瓦电动机”时的情景。时任合工大校长孙宗溶介绍说,这台电动机是学生们试制的,运到罗马尼亚展出受到了好评。小平同志很感兴趣,也问得特别仔细。

在参观完展览馆后,***一行来到广场上看机械操作。结束时,他满意地说:“你们搞得对!发展高科技主要靠年轻人,希望你们将来研制出更多更好的东西来! ” “那个年代,人们有热情、有干劲,这个也想办,那个也想做,***同志来到合工大视察以及他后来制定的‘工业七十条’、‘高教六十条’等,为学校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和道路:以教学为主,教学、生产、科研相结合。 ”孔荣贵说,“后来,合工大调整了专业设置,使得专业内容适应现代化发展的要求,理顺了教学、科研、生产的关系,进入了高速发展的时期,培养出来的学生更加适应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要求。 ”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