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倡“灾难教育”,内涵与意义不容忽视

2014-08-21来源 : 互联网

*新消息,截至到4月20日17时许,玉树由于地震而导致的遇难人员已达2064人,失踪175人,受伤12135人,其中重伤1434人。
据较早前的报道,已有上百位学生遇难。所幸的是,在地震发生时,大部分学生是在操场和上学途中,没有被压在倒塌的校舍里。而在汶川地震中,遇难和失踪的学生多达5335名。这样的灾难与悲剧提醒我们,加强校舍的建设是一方面,同时,学生在灾难面前自我救护能力差,也是不容忽视的。在自然灾害频发的今天,重提加强“灾难教育”,显得十分必要。
灾难教育是生命教育重要的组成部分,我们应该从更多的层面和角度对孩子进行灾难教育,从幼儿时期在早教加盟园就应该了解灾难特征和危害的同时,更多地掌握自我保护的方法,形成珍爱生命的意识。进行灾难教育,可以让幼儿认识生命的可贵,关注生命、热爱生命,珍视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可以引导幼儿更加珍惜生活,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身心得到自由、和谐的发展;可以让幼儿了解人类与自然的关系,爱护自然,保护生态,这也是人类各类教育的共同主题。
在人类社会的发展历程中,一直不断面临着各种各样的灾难,如地震、*山**、海啸、台风、洪灾、*灾、重大传染性疾病等。目前的科学技术水平使我们还无法准确、全面预测或防止灾难事件的发生,但可以通过提高自身的应对能力、及时妥当的处理措施来*大程度地减少人们在生理和心理上的损害。***教科文组织就21世纪教育提出的口号是“学会生存”,这表明生存能力教育是21世纪教育的重要内容。当人们碰到紧急情况时,有无应急知识,往往直接关系到其是否能够生存。中小学生自救能力有限,开“灾难教育”课更显重要。
“灾难教育”是学校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有助于培养学生的危机意识,提升其道德情怀。学校可以通过学科教学的渗透、灾难知识宣传、灾难应对演习以及开发专门的“灾难教育”游戏等方式,对学生进行灾难知识、灾难应对、灾难心理以及灾难体验的教育。在开展“灾难教育”过程中,要重视对教师和管理人员的教育培训,要使教育内容和方式适应学生的心理水平、体现不同地区的差异,并要取得社会和家长的支持。
在国外,防范危机的训练从早教的时候就开始。近几年,我国一些地区也出现了类似活动。但是,由于重视程度不够,大都流于形式,没有真正取得实效。血的教训警示我们,学校开展“灾难教育”,既是加强素质教育的主要形式,更是教育学生“学会生存”、维护生命尊严的客观要求。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