筹建优势教育起点家庭教育宜选择育才策略

2014-08-21来源 : 互联网

教育是一项系统工程,它包括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家庭教育是教育的基础,学校教育是教育的关键,社会教育是教育的延伸和**,三者相互配合,缺一不可,只有把三者有机结合在一起,才能教育好学生。

家庭教育由于在家庭之中,是育人的起点与基点,具有其他教育不能替代的优势。**加盟网表示,近些年来,家庭教育逐步被人们重视,但受各种因素的影响,目前家庭教育还存在诸多问题。如过分溺爱现象普遍。现代家庭规模越来越小,*生子女家庭逐渐成为中国家庭的主流;拔苗助长现象严重。激烈的社会竞争,使得家长们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心切,造成了家庭教育的盲目性与随意性过大,教育内容片面,教育方法简单;家庭教育功能弱化。在市场经济的冲击下,越来越多的人涌向了城市,出外打工成为热门,“留守孩子”增多等等。

针对以上的问题,从事教育加盟事业多年的**认为,对孩子家庭教育要要有策略选择。

*先,充分了解,有的放矢。家长必须了解孩子各个阶段的身心发展特点,了解促进他们健康成长的教育方法,根据年龄特点和个体特征进行教育,才能收到良好的效果。在沟通时要注意:选择时机,有问有答;平等对话,互相尊重;平心静气,细心聆听;分析后果,表达关心;以身作则,言行一致。

然后,平等交友,相互尊重。家长忙于工作,孩子忙于学习,双方共处的时间非常有限。但无论如何忙碌,家长也应抽出时间来和孩子交流,尝试着做孩子的朋友,了解他们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和他们一起活动,密切双方的了解。

其次,加强锻炼,强化意识。家长应该培养孩子对事物进行*立判断的能力,培养做事的能力,做到“自己的事情自己做”,还要逐渐地把社会责任灌输到他们的心中,强化他们的责任感。

再者,经受挫折,磨炼意志。要注意从小培养孩子经受挫折的能力,使他们将来在纷繁复杂的各种竞争中,能以强者的姿态迎接工作和生活中的各种挑战,并能取得节节胜利。

*后,为人师表,言传身教。家长是孩子的**任老师,也是孩子的**教授。家长必须随时检点自己的行为举止,为孩子树立正面形象,人格的力量和亲情的感召在孩子成长过程中所发挥的作用是潜移默化、春风化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