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含麻药”要登记 规定出台两年合肥仍有药店不实施

2014-08-22来源 : 互联网

买“含麻”药品需要登记身份信息,已在合肥实施近两年。近日,省食药监局下发通知,对含特殊药品的复方制剂的销售再次加强管理。昨日,新安晚报、安徽网记者走访了合肥多家药店,发现部分药店没有身份证也可以购买到含麻药。

部分药店没要求登记

昨天上午,记者走访了合肥的多家药店后发现,在购买含麻黄碱类药品时,部分药店并未按照通知要求对消费者信息进行登记。

记者*先来到政务区龙图路上的一家药店,表示想买一些感冒药。销售人员向记者**了几款中成药。记者表示中成药见效慢,想服用一些西药,询问是否有“白加黑”、“日夜百服咛”之类的药物。销售人员从柜台上拿出了一盒“白加黑”,并未向记者索要身份证。

随后,记者来到龙泉路一家药店,提出购买一盒感冒药。销售人员表示需要登记身份证信息。记者表示没带身份证,能否直接报身份证号码?销售人员并未提出疑义,将记者报出的号码填在了登记册上。

记者一上午沿祁门路、龙泉路、潜山路等路段走访了十家药店,只有四家药店要求必须出示身份证件,而其余六家则可以不出示身份证,随口报身份信息或用他人身份证代替即可。

几种常见感冒药没货

探访中,记者发现,原本常见的“白加黑”等药品,并非所有药店都能买到。

在望江西路上的一家药店,记者表示要购买感冒药,销售人员*先给记者介绍了一种中成药冲剂。记者提出想买“白加黑”或“日夜百服咛”时,销售人员表示没货了,可以选择其他的西药。

在龙泉路上的一家药店,记者表示想购买“白加黑”时,工作人员表示已经很长时间没进货了。在祁门路上的三家药店,记者询问复方甘草片是否有售,工作人员均表示没货。

“含麻药品的进货手续比较复杂,销售时还要登记身份信息,很多药店早都不进了。”龙图路一药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自从购买含麻药需查验身份信息后,消费者对这类感冒药都“不太感冒”,药店也减少了此类药物的进货量。

消费者担心泄露隐私

“要登记信息太麻烦了,干脆就买别的药呗,反正都差不多。”市民周芸女士告诉记者,自从购买含麻药品需要查验身份信息,她就再也没有买过“白加黑”、“新康泰克”这类的感冒药。药店也没有贴出来哪些药需要用身份证购买,买药的时候也没有带身份证的习惯,“药店会**别的药,效果差不多。”

除了怕麻烦,很多人会担心个人信息泄露。“既要登记姓名、身份证号,还要登记电话,万一这些信息被泄露出去,被不法分子利用怎么办?”家住琥珀山庄的潘先生说,对含特殊药品复方制剂的销售进行严格管理是好事,但很多人担心个人隐私被泄露。

潘先生表示,他也遇到过买含麻药时用他人身份证登记的情况,“万一药店随便把我的身份信息填到别人名下,*后出了问题谁来负责呢?”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