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创业三大问题解析

2014-08-22来源 : 互联网

应该说大学生自主创业,有一定的优势,譬如年轻、**,而且随着社会和时代的发展也为大学生自主创业者提供了诸多条件,但也会面临许多问题,那么,问题是什么呢?
(一)大学生创业问题之心理准备不足
顽强的意志是创业的脊柱。在创业中必然会遇到许多矛盾和困难,如果无好的意志品质、不懈追求的精神,就不会取得成功。意志包括:坚韧不拔的毅力、敢冒风险的果断性和胜不骄败不馁的自制性。然而从对近几年曾涉足自主创业的大学毕业生的情况分析来看,不少创业者往往缺乏这样的意志,他们对创业的艰苦性心理准备不足。由于家庭对学生创业的不理解和不宽容,家长供孩子读书已属不易,自主创业是笔额外的风险投资,与工薪家庭的投资回报期望相去甚远,从而导致家庭矛盾,出现意想不到的麻烦;由于创业之初人手少,无严格分工,创业者不得不同时担任多种角色,既疲劳不堪,又常常不能适应,这容易使人烦恼;由于创业要与社会各方面打交道,这又常常是初涉社会的大学生创业者所不擅长的,遭到碰鼻子办不成事的情形是常有的,这容易使人灰心;由于缺乏挫折承受准备,稍遇失败就心灰意冷,怀疑自己的能力,害怕承担风险,这容易使人半途而废等。这些都要求创业者事前就预见到创业的艰辛、风险和可能的失败,并做好面对的心理准备,以顽强的意志承受这一切。
(二)大学生创业问题之资本筹措困难
资金不足是刚走出校门的大学生、研究生创业的*要难题。创业需要资金,对于某些领域的创业甚至需要大量资金。对创业者来说资金有三个渠道,一是自筹,二是借贷,三是风险投资。自筹数量有限;借贷一则资信不足贷款不易,二则有期限要求,不能满足创业的长期投资需要;风险投资是*好形式,特别适合大学生创业者。但我国目前的风险投资市场还很不成熟:一是投资者少,资金有限;二是管理不规范,投资风险大;三是上市条件高,投资不能及时抽出,继续其他项目的投资。能为大学生创业提供投资者很少,数量也有限。为此,国家制定相关政策支持风险投资的发展。另外,在当前风险投资市场很不成熟的情况下,针对大学生创业问题,国家应专门设立大学生创业基金。但是作为意欲创业的大学生来说,不能等靠国家的扶持,而应发挥自身优势开展创业。
(三)大学生创业问题之企业管理经验缺乏
*先,从一份抽象的创业计划书到成功的市场运作,整个操作过程还需要借助长时间积累的管理经验加以磨合,这不是啃一啃纲常条目的书本理论就能达到的。如北京化工大学应用化学专业的某同学认为,;大学生自主创业的可能性不是很大。因为你本身没有什么工作经验,仅仅是依靠在校园里面学到的一点皮毛的东西,一知半解的,就自己去搞创业,既搞技术、又要管理,我觉得不太现实。;其次,在成立了公司之后对于如何建立财务制度、人事制度、行政制度等等,学生创业者并不很清楚;设想一下,要自主创业办一家公司,方方面面的事情都需要自己打理,工商、税务等等部门都要进行沟通、打交道。这个面特别得广,对于一位刚刚跨出校门的学生来说很难,即使有这样的学生,也是极少数的。但是,如果学生本身具备这方面的能力,同时也具备一定的资金的话,作为学校来说,应该是支持、扶持这些大学生的。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