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孩子用自然拼音学英语行吗

2014-08-25来源 : 互联网

最近,好多朋友问我关于Phonics(自然拼音)的问题。这中间既包括Phonics是否适合没有任何听说基础的中国孩子,也包括具体教材等方面的问题。这些问题,让我感到很多朋友对Phonics存在误区。

过去,我们对Phonics了解不多,通过安妮的学习,我发现Phonics真是个好东西。为了更好地解决朋友们的问题,我们又仔细研究了一番,做了些功课。下面就以对Phonics的误区为题,把宝爸的学习心得与大家分享交流(因篇幅所限,每个问题单独成篇了):

误区一:用Phonics的方法学英语,要有大量的听说词汇为前提。

有一种说法似乎很流行,那就是:Phonics只适合英语是母语的孩子。中国人用这种方法学习是不行的。记得以前我博文曾经有人留言说,台湾推行自然拼音法效果不好。台湾的情况我不大了解。但是从我看到的中国孩子到国外学习的情况,我感觉Phonics和英语基础尤其是听说基础没什么关系。

中国孩子到北美以后,什么基础也没有,听不懂别人说话是非常普遍的情况。这些孩子,在学校就跟着其他人一起用Phonics方法,进步都非常快。到现在为止,没听说英语国家对没有英语基础的孩子采取其他教学方式的。而ESL,用安妮老师的话说,在语法方面对英语非母语的孩子很有帮助,因为语法是英语国家的孩子不学的。

我的理解,Phonics的精华就是在单词和字母之间通过“sound(音)”建立联系。因此,学习Phonics的第一步,也是见效最快、最管用的一步就是学习26个字母的发音,即LetterSound,我以前的文章中对此有介绍,资源帖中当然也有学习LetterSound的学习资料。

给大家感觉学习Phonics需要以大量词汇为前提,可能是因为美国人学习、辨别sound的方法:最开始(比如GradeK,学前班)是通过词的首个sound来学习这个sound是怎样的一个音,比如:soundk,是通过让孩子听单词cat的首个音来让孩子学习k的发音,然后再给孩子读一组以soundk开头的很简单的词(比如:cup,kite,.。.),让孩子巩固soundk的发音,当然也让孩子重复出来这些词,从中让孩子学会soundk的发音方法。这和我们中国人教孩子用什么样的口型,舌头怎样怎样来发soundk目的是一样的,只是,这种方法更加直观,更容易被孩子们接受。

当然,孩子们能够辨别一个词的首个音之后,也会学习辨别一个词的最后一个音、中间的音,以及做一些辨音训练的游戏:替换掉单词中的某个音,根据音不同给单词分组,等等。这种循序渐进的方式学习,需要的就是耳朵的灵敏,当然不需要先有多少的听说词汇。

我问过大宝,上一年级后,老师对孩子们发音不正确的情况,也会纠正口型,而在学前班阶段则从未纠正。对比起来,我们在学英语时,在耳朵还不能准确区分的相近的音的区别时,无论怎样努力地跟老师学口型、舌头的位置等,最后还是一头雾水,一点也不奇怪了!

对于母语的孩子,cat这些词本来可能就会说,也知道是什么意思,这可能是另外一个被很多妈妈理解为,用phonics必须先要有大量词汇为前提,其实是错误的。孩子们只要能够听清楚老师(或者磁带、光盘中)发的cat的发音,听过几次后能够准确重复出来,就ok了,并不需要在学习之前就已经会说cat,更不需要提前知道cat是什么意思!很多phonics的学习材料,在学习soundk,cat的发音时,就会有一个猫的图片。这不是要求孩子们预先就知道cat这个词是什么意思,目的也不是在教孩子cat这个词的意思,而是通过一个孩子们很熟悉的一个东西的图片,来让孩子们对cat这个词保持兴趣,愿意听老师对这个词的发音,愿意重复出来。试想一下,老师必须要教孩子几个词的发音来让孩子们掌握soundk,那么教cat,cup,cow,kite这些词,并且配上图片,是不是比教孩子cute,cough,community要容易得多,孩子们也感兴趣得多?

同样以这个soundk的发音为例,学习phonics的唯一前提,就是要孩子们能够做到:听清楚老师发的cat这个词的音,听过几次后能够准确重复出来!而这个前提,其实就是我以前文章(幼儿英语如何启蒙)一直强调的,耳朵的辨音能力!!!因为生理、发育等原因,应该在孩子小、耳朵辨音能力最强的时候,给孩子提供多听的机会!这就像学钢琴要早,因为孩子小的时候耳朵灵敏,错过这个时机将导致以后学习起来多花费若干倍的时间来弥补!

看到这里,各位也应该能够理解,为什么一点英语也不会的中国孩子到北美后和英语为母语的当地孩子一起用Phonics方法学习,听说很快就可以跟得上了。Phonics本不需要会英语作为前提,而需要的辨音能力,因为孩子年龄小、有英语的环境、老师给做的各种辨音训练的游戏等等根本不成为问题,自然就OK了!而孩子大了以后,即使同样的学习,最后在发音上还是和小时候过去的孩子不一样。这一点,我在12岁的小留学生和安妮身上看到了不同。同样的一个句子,重复出来的感觉是不一样的。尤其是,对于音的细节吸收的程度不一样,节奏韵律也不一样。而成人,这方面要比12岁的孩子还差很多。这也是我一直认为如果孩子小的时候有机会能在国外呆上一年,甚至就几个月,对于孩子的语音训练都会非常有帮助。

也基于此,我过去的博文中非常多的强调辨音训练。尤其是6岁以内的孩子,让他们会说多少句型真的不重要。只要他的辨音能力强,一旦接触到了英语环境,他的加速度会非常的快。

比如小宝,他只在加拿大上了4个月的daycare。他在2个月不到的时候,回家就能重复一些幼儿园老师说过的简单句子,可能是对他说的,也可能是对别人说的。而同样的情况,安妮用了差不多半年--实际上,安妮在国内的辨音训练确实不如小宝的全面,小宝除了听的素材多一些,安妮本身也是一个很好的老师,有的时候两个人玩,安妮说,虽然小宝不能对话,但是听得还是不少。

后来我遇到一位和小宝在一个幼儿园的小朋友,那个孩子到我见到的时候已经在园里呆了快一年了。他妈妈说,他现在还不能准确地重复老师的话,很多他是听了一部分,然后回家问他妈妈。我问他,之前他听得多不多,他妈妈说从国内过去,没怎么听。而小宝,在上daycare之前我们也不和他说英语,姐姐会说一些,但是他也不会用英语回应。他真正开始开口讲英语就是在幼儿园。为什么会快,我觉得就是听得多了,能分出个数。所以老师的话她很容易就记住了。

我还是认为,对于一直在国内的孩子,家长们需要做的,就是为孩子提供尽可能多的原版素材,锻炼孩子的辨音能力,对此,我以前的文章已经有了这方面的说明。当然如果能够用上面描述的各种各样的辨音训练类的游戏,那就会更加直接快速。想想英语国家的孩子,整个Kindergarten阶段用一年的时间磨这个Phonics,用各种各样的游戏、训练来强化记忆,直到形成非常深刻的印象。更何况我们非英语国家平时很少能听到英语的孩子呢。

最近几年,感觉国内的英语教学因为以前哑巴英语的教训,开始非常重视听说。很多的培训班都是在教口语。很多人说一个人英语好,也是因为听他说的好,或者和外国人能交流就觉得好。其实,英语真正的水平高低还是在阅读。这也是英语国家的学校教学方面最重视的一个学习内容之一。

因为中国的英语教学不重视阅读,尤其是没有按照英语国家正规的教学方法来教阅读。而教口语,教句型也是一个可以立竿见影的办法。所以很多人觉得,干嘛要用Phonics呢?不用我也能开口说。至于听,我多听几遍磁带一样可以听懂了。我看过安妮现在学校的英语教材以及教学方式,我感觉基本就是这样一套思路。这个思路,从目前看,靠大量的重复听磁带也可以达到提高听力学会句型并且能会话的目的,但是对以后的阅读能力提高却埋下了隐患。

热门阅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