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电视台英语新闻节目思考

2014-08-25来源 : 互联网

  自中国电视荧屏上的第一个英语新闻类节目上海电视台《英语新闻》于1986年10月开播以来,电视英语新闻已经在中国走过了整整20个年头。紧接着,中央电视台以及各地方电视台也先后开播了英语频道:1986年12月,中央电视台开播《英语新闻节目》;1993年武汉电视台对外部成立同时亮相《英语新闻》,1996年4月1日英语频道开播,现更名为双语频道;2000年5月厦门电视台又一档全日制新闻节目《英语新闻》正式与观众见面;2000年9月25日CCTV—9在经过多年的风风雨雨之后,正式开播。

  经过20年的发展,我国的英语新闻节目取得了长足进步,但也应该看到我国英语新闻类节目虽形成了一定规模,但和发达国家相比国际传播能力还很弱。目前,全球新闻传播竞争日趋激烈,而我国的英语新闻类节目的制作还存在资金相对不足、国际受众定位趋同、语言表达偏差等诸多问题。

  一、世界信息传播流向与现状

  目前占世界人口四分之三的发展中国家,只拥有全世界四分之一的传播渠道,而仅占世界人口四分之一的发达国家却垄断了近四分之三的传播渠道。大量反映西方发达国家和社会政治、经济、文化、思想和道德观念的内容成为报道的重点,而发展中国家的声音却很少。要么也只是报道发展中国家落后、贫穷的一面。呈现出传播流向传播渠道严重不平衡的局面。

  当前,对外传播的重点是以北美和西欧为主的西方主流社会,其次是俄罗斯、东欧、日本和其他周边国家。面对错综复杂的受众群,只有用国际通用语言——英语来为广大受众服务才最有效果。然而,在中国电视对外传播的实际运作中,重中文轻英文的局面由来已久,在人、财、物的投入方面英文节目远远小于中文节目。如果不尽快扭转这种局面,花大力气扶持英语电视节目,那么对外电视传播进入西方主流社会的目标依然无法真正实现。

  上海文广新闻传播集团总裁黎瑞刚指出,今天东西方的交流存在严重的不平衡现象,国与国之间,尤其是中国和西方发达国家之间的文化贸易面临着很多问题。中国的传媒行业肩负着的艰巨任务就是:走向世界,让世界更多地了解中国。

  二、各地方英语媒体的现状与困境

  相对于我国中文媒体而言,我国英语媒体仍属于“少数媒体”,到目前为止,只有一个英语电视频道、一个英语电台、一个双语频道,九家英文日报和周报、十家英语杂志和九大英文网站。应该说,对于一个以汉语为官方语言的国家,我国英语媒体能发展到目前的规模已属不易。总体来说,我国英语媒体目前仍以中央级单位为主,多集中在首都北京。一般都得到政府或大媒体的资助,市场化程度相对较低。和中央电视台英语频道的发展比起来,地方台英语类节目和频道的发展就显得更加艰难。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困境一:市场与体制

  我国英语媒体基本上由政府扶持或大媒体投资。随着市场经济到来,受市场影响,这些投资会逐步减少甚至终止。英语媒体的盈利能力不强,加上目前受政策限制,媒体融资渠道缺乏,资金问题无疑是英语媒体发展的一个绊脚石。由于经费和收视率的因素,武汉电视台“外语频道”先后改版栏目,由“英语频道”更名为“双语频道”,并开始制作大量中文节目,以求收视率。

  此外,体制问题也是束缚我国英语媒体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目前,政府干预多,市场化程度低,媒体的生存手段单一,自主化程度低,使得英语媒体竞争意识相对较差。英语媒体在继续担负维护国家利益和塑造良好国家形象的政治任务同时,必须学会在全球市场强手如林的竞争中求得一席之地。

  困境二:特殊受众群

  一是受众定位不清。一般中国英文媒体对受众的定位为:境内外受众(外国人和华侨)和国内受众(主要以外语学习为主)。包括留学生,外籍人士和外企、跨国员工等高层人士。但各大媒体未能形成非常明确的受众群。这样的定位使得我国英语广播电视媒体的受众显得较为抽象、笼统,缺乏个性化。我国的英语媒体尚未能形成非常明确的国际受众群。英语媒体应该是境内外的外国受众,这样才能实现让世界了解中国的目标。但我国英语媒体目前的受众却主要以中国受众为主,而且中国受众中又以英语学习者居多。换言之,我国的英语媒体受众中主要是以英语学习为目的的受众,而不是以获取信息为目的的受众。这种受众结构会直接影响我国英语媒体在国际舆论中的影响力,因为以学习英语为目的的中国受众毕竟不是我国英语媒体预定的目标受众。但是,学习英语的中国受众又很重要,从某种角度讲,是他们在支撑着我国英语媒体的日常运作,尤其对以英语学习为主的英语媒体更是如此。

  二是受众构成失衡。在中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