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国际传播力的重要一步

2014-08-25来源 : 互联网

  中国主要官方媒体今天宣布,它已经开始试运行英语电视新闻线路,以提升中国的形象并扩大在全球的传媒影响力。

  新华社称,它将依靠遍布全国的各地方分社和分布在全球1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记者力量,采集制作多种形式的电视新闻内容,及时传送给海内外电视台、以及网站、手机电视和户内户外屏幕系统。与此同时,《人民日报》也宣布将扩大国际新闻报道。

  新华社社长李从军在试开播仪式上说,新华社将“以中国视角客观公正地解读世界,努力使国外受众耳目一新”;他说,新华社将努力成为“世界各地用户重要的电视信息源”。

  新华社英语电视新闻线路将在今年12月31日正式开通。新华社新开通的电视新闻服务可能是为了给人们提供除西方媒体对华报道之外的另一种选择。

  《人民日报》也在今天头版刊登的告示中宣布,它将由原来的16个版扩为20个版。《人民日报》称,这次扩版是“努力提高国内国际传播能力的重要步骤”。

  此外,中央电视台在现有的汉语、英语、法语和西班牙语国际频道之外也将增设阿拉伯语和俄语频道。

  向世界传播中国声音

  【英国《卫报》网站6月29日报道】题:中国将在欧洲超市播报英语新闻

  中国本周将开始最新尝试,官方的新华社将通过欧洲一些超市及中国驻欧洲各国使馆的屏幕播放英语电视新闻节目,向西方观众呈现中国的新闻报道。

  由新华社北京总部制作的英语系列节目是中国政府希望在外交领域地位不断提高的同时,发挥“软实力”的大规模投资计划的组成部分。

  官方表示,7月1日的首播将包括十几个欧洲广播电视合作伙伴播放新闻节目,以及专题短片和生活节目等。

  新华社尚未透露哪些机构将播放其节目,也未公布合作伙伴扩展业务的内容,但所制定的计划可谓雄心勃勃。

  【美联社北京6月29日电】中国的官方通讯社将于本周开始为欧洲一些超市提供英语电视节目,这是北京让西方观众了解中国如何着世界的最新举措。

  新华社一位部门官员说,新华社与大约10多个欧洲的广播机构合作,从7月1日起每天在超市屏幕以及中国驻欧洲各国大使馆外的屏幕上播放90分钟的新闻。

  他说:“中国意识到了软实力的重要性。中国政府旨在以电视和互联网为媒介,加强其国际影响。”

  中国此举让人想到俄罗斯和卡塔尔已经采取的通过政府出资的“今日饿罗斯”和半岛电视台英语频道来影响国际新闻报道的措施。这些挑战BBC和CNN的举功取得了一定成功。

  【俄罗斯《报纸报》6月29日报道】中国的新华通讯社开始在欧洲超市的屏幕上进行自己的新闻直播。中国试图借此向欧洲公众传播自己对世界事务的看法。中国意识到互联网和电视的重要性和威力,想在全世界扩大自己的影响。

  强化“软实力”重大步骤

  【英国《泰晤士报》网站6月30报道】题:中国加强英语新闻播报

  中国传播“软实力”的计划将迈出一大步,因为从周三开始它将在欧洲一些超市的大屏幕上播放英语新闻。这也是新华社首次进军电视领域。之所以选择新华社是因为其拥有数量庞大的驻外机构。

  从报道中国发生的事件和采访决策者这些方面来说,英语新闻频道拥有独一无二的优势,因为在中国,外国记者常常被官方活动拒之门外,也常常无法前往灾难或社会动乱现场进行报道。

  负责意识形态的政府官员已经为中国扩大软实力规划了蓝图。他们表示:“当今时代,谁的传播手段先进、传播能力强大,谁的思想文化和价值观念就能更广泛地流传,谁就能更有力地影响世界。”

  【香港《明报》6月30日报道】中共机关报《人民日报》7月1日起增加版面,另一媒体“大老”央视的改版也备受海内外关注,新华社也蓄势待发。

  在各大媒体争当“金刚”的背后,中共高层正是其大力推手。在中国国力不断增强的今天,如何构造与中国现时乃至未来国际地位相适应的舆论传播力和影响力,已经成为中共思考的重要战略问题。

  【香港《星岛日报》6月30日报道】西方媒体对中国的报道一直被内地官方认为以偏概全或忽视中方立场,损害中国国家形象。从去年开始,中央提出大外宣战略,要求内地媒体“提高舆论引导能力和国际传播能力”。年月中旬,新华社在社交网站开心网开通中文电视新闻服务

  超越竞争对手需时日

 

标签: 传播力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