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彦宏:当年回国创业的那些事

2014-08-26来源 : 互联网

当时我看上了一个教授的图形学项目,申请进入他的实验室,他问了我一些问题,有些问题我没太听懂,有些问题我确实不知道,所以回答的不好,他最后一个问题问我什么呢?他问:中国有计算机吗?
我当时觉得很受伤,因为我自己问题回答的不好,导致美国的教授都开始怀疑中国有没有计算机,也正是因为这样的一件事情让我觉得有一天一定要在计算机领域做出一番事业来。这件事情后来逐渐变成了我的理想——用自己的技术去改变世界,这个理想应该说到现在还没有完成,但是我每过一天都在逐步地接近理想。
百度的创业过程到今天为止已经快13年了,中间经历了各种各样的困难,每一年大概都有一两次会觉得这个事情太难了,真的做不下去了,这道坎如果过不去的话,这个公司就要完了,但最后每一次这样的事情都挺了过来,都顺利度过了。
最重要的原因是我心中还有一个理想,还想让更多的人从我所做的东西中受益,让人们更便捷平等地获取信息、找到所求。理想对一个人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我们来学管理,它的本质不是一个人完成一个理想,而更多是跟一群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完成一个理想。就像奎尔奇教授提到的,在百度,大家相互协作,为了共同的理想做成一件了不起的事情。学管理也要学这个,学习怎么不仅仅靠自己,而是靠更多人一起把一件事情做成,做成一件伟大的或者说更伟大的事情。
除了理想之外,我觉得更重要的是人,怎样让每一个身边的人、团队里的人、上级下级一起为一个共同的理想做成一件事情,这是我觉得作为管理者最需要去认真思考的。最早百度开始成立的时候,我偷懒,说将来可以找一个CEO,他是职业经理人,懂得所有管理。而我是一个技术男,做我的产品和技术就好了,所以百度创立的头五年,公司是没有CEO的,我的职位过去一直是总裁。一直到2005年,公司要上市,律师开始写招股书的时候问董事长和CEO是谁呢?后来没办法只好把我放上去了,即使这样我还有一个幻想,我应该只管三个人,一个CTO、一个COO、一个CFO,剩下的人全部让他们管,在百度上市之前我也的确实现了这样的组织架构。后来发现不行,有些事情我不管会出问题,有些高管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也离开了,现在直接向我汇报的人有七八个,我放弃了原来什么都不管就能做成事的想法。
同时,这么多年除了对于技术和产品继续的执着之外,我也在不断琢磨人的问题。百度的人才理念是,招最优秀的人、给最大的空间、看最后的结果、让优秀的人脱颖而出。当人足够多的时候,一定要让优秀的人和不优秀的人,努力的人和不努力的人,有激情的人和没有激情的人区别开来,只有公司有这样的文化和环境才能真正让那些有能力、有贡献的人有施展的机会,所以,这是从人的角度来讲,实现理想需要思考的一些问题。
我自己的理想其实是在不断变化,小的时候,上小学上中学大家都会写作文说我的理想是什么,那时候我根本没有什么理想,我的理想是考上大学,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