俏江南张兰:将餐饮做成艺术

2014-08-26来源 : 互联网

“我相信在未来一个十年,能够在全球起起落落的飞机里面,头等舱、商务舱都能见到俏江南的食品,能够在香榭里舍大街,在纽约,在伦敦,在巴黎,在东京,银座这种有影响力的地方,都能见到俏江南的品牌。”
每年开100家分店,俏江南要做中餐中的LV,把俏江南发展为世界500强,一心想让世界各大城市都能看到俏江南,引领中华美食文化走向国际市场……发下如此的宏愿,便是国内餐饮巨头俏江南的掌舵人张兰。
一头卷曲长发飘飘,说起话来语速极快,在记者面前张兰总是不掩饰、不做作,大方、随性、自然、不时也会俏皮一下。沮丧、失败不存在于她的人生字典里,亦不喜欢“女强人”的称号,而愿以乐观的“强女人”自居。
若要在企业家、美食家、艺术家的三个选项中,她会毫不犹豫选择艺术家,“做商业需要理性,而艺术是自由的。”所以,她把餐饮当成艺术来经营,时尚、经典、品位,是她作为一名“商业艺术家”的特质;果断、同理、包容是她的管理风格。
“很少往回看,后来媒体总问我,我才回头看一下。”已在餐饮行业打拼近20年的张兰,当年的创业故事也是一段艰苦岁月。用张兰自己的话说,做每一件事都不请别人算,做每件事也不请别人看风水,只有自己最了解自己。
张兰出生于一个知识分子家庭,7、8岁的时候随着父母下放到湖北的孝感。因为父母都是大右派,母亲每天都要挨斗,张兰很小就承担起了家庭的责任,过着“上房掏鸟蛋,夜里抓蛤蟆”的清苦生活。
“我是一切机会都不放过的人,恢复高考的时候我参加高考。”循着那个时代惯常的生活模式,后来张兰跟随父母回到北京,上了大学。当年参加高考的时张兰还发着高烧,去医院打了一针青霉素,又过敏。“遇到困难和挑战的时候我就越幸福”,成长过程中坎坷造就了张兰坚韧不拔的性格。
在北京工商大学毕业后,张兰很快成家生子,过着两点一线、单调而安逸的生活。后来,“商品经济”下出国大潮开始萌动。“我想要看看外面的世界有多精彩”,带着这种思考,1989年张兰跟随舅舅去了加拿大,成了较早踏出了国门的那一拨人。
“到那儿第一时间就给自己制定了一个目标,就是什么时候攒够2万美金,什么时候就回国创业。”在加拿大,张兰曾把赚钱看作生活的唯一目标,这也使张兰获取了回国创业的第一桶金。
“(加拿大)这是一个特别现实的社会,没有在中国有人情味,全靠独立,靠自己。”对张兰来说,在加拿大不仅遇到了语言文化的不适应,也少了那种人与人之间的关怀,人们各自奔忙,不讲究人情,招工时谁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