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未来企业的竞争是信用的竞争

2014-08-26来源 : 互联网

未来企业家之间的竞争,不是文凭的竞争,而是信用的竞争,谁信用越好,谁越会成功。
我记得2003年第一次开始思考做网商大会的时候,整个淘宝的交易不到一个亿,而今年淘宝网的交易过1万亿,网商从一个概念到今天变成中国主要的一个商帮力量,在改变、影响着中国。
我也坚信这一点,网商将会成为真正的知识产权的扞卫者,品牌的扞卫者。为什么中国有那么多知识产权的侵权案例,那么多品牌受到伤害?原因就是我们没有品牌和知识产权的既得利益者。
前三十年我们以模仿、抄袭、山寨为主,我们拥有知识产权的既得利益者的群体太小,而西方这个群体非常大,懂得保护自己。我相信,建设并保护好自己的品牌将成为网商的趋势。时代变了,有时候时间到了,很多事情自然会发生。我们是互联网一代,当网商成为中国经济主导力量的时候,我们的经济一定会更加有秩序,对此我深信不疑。
前一段时间,我跟一些企业家交流,大家都很担心,有的人考虑要移民,有的觉得经济不行,大家都想听听经济学家对于未来经济怎么看。我觉得特别悲哀,假如企业家要去听经济学家的,这些企业家一半已经死掉了。为什么?中国真正优秀的经济学家没有多少。我的看法是,经济学家首先是个数学家,他对数学的模式很有兴趣,第二他对昨天的所有东西、所有数据,拿出来以后总结一个商业模式很有兴趣。企业家是对于未来有兴趣,经济学家对昨天有兴趣,所以,让一个对昨天有兴趣的人去判断未来,这是悲哀。
所以,我跟那些企业家说,你要听的是消费者,是市场,因为市场才能决定未来。最重要的是,我们还发现了问题,这个社会出现了互相不信任,企业之间也不信任,大家都不透明。这个世界是一个信任危机的时代,谁都不相信谁,这也是一个价值、诚信底线遭到挑战的时代,这是个最坏的时代。
但我也相信,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在这个时代里面,我看见了网商的力量,看见80后、90后的力量。人与人之间都没见过面,光我们这个市场,就可以卖出1万亿,每天凭信用成交1500万笔,这是这个时代拥有的信任的力量。70%的网商愿意无偿退回所有不好的产品,这也是信任的力量。
未来企业家之间的竞争,再也不是谁先掌握政策,谁先有货币,谁有更多的资本,或者是谁有一个叫李刚的父亲。未来企业家之间的竞争,不是文凭的竞争,而是信用的竞争,谁信用越好,谁越会成功。
对于阿里来讲,每个人很想知道阿里巴巴未来的发展将会怎么样。未来几年,我们会专注电子商务的几个重要趋势。第一,小就是美,Smallisbeautiful。几年前我去日本,一个很小的店,门口挂了一个牌说本店成立147年,我就很好奇,跑进去一看,一个卖糕点的小店,老太太说这店开了147年了,就是两夫妻、一个孩子,日本天皇也买过他们的糕点,洋溢着特别幸福的笑容。做小企业更有味道,未来的企业,小就是美,小和好更关键,更加灵活。
为了小而美,阿里在公司内部作了决定,我们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