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立:天使投资看项目主要看两点

2014-08-26来源 : 互联网

创业是一个非常迷人的事情,我刚才坐在下面,心里面,脑海里面回忆很多东西,两年前我还是一个杂志主编,一个文艺青年,今天也在创业道路上,光合的杨伟庆,十年以前创业,小办公室里面几个人,现在做成这么大的规模。所以创业是一件非常有意思的事情,创业在北京、深圳、上海这些比较热,创业的热流又涌到了西北,西安。
天使青睐什么样的创业者?首先讲讲什么是天使?一些人说天使是有钱的人,我觉得不对。人人都可以当天使,我觉得天使是可以拿出钱帮助年轻人走向创业道路的人,创业里面有失败,失败的概率很高,天使并不一定能帮助你成功,你失败也是一次经历,也是一次学习,失败是创业过程中的家常便饭,所谓天使就是拿出自己的钱、时间、资源、经历等等,来帮助年轻人来圆他的创业之梦,帮助他走上创业的道路。特别是创业早期,我们现在看到一些创业企业上市了,这是它的结果,每一个公司都有它艰难的第一天,所以天使是在创业最艰苦的时候,帮助创业者的那些人。
创业早期很多东西看不清楚,有人说这个行吗?这个靠谱吗?能做起来吗?能亏吗?看不清楚这个东西到底能不能成功,所以创业天使投资人需要有一种心态,赚是运气,亏了就亏了,天使投资并不是为了赚大钱,天使投资是帮助年轻人走上一条创业的道路。在我们走上创业道路的时候,如何去找钱,前有三个最便捷、最方便的道路,第一个找你家人,找你的父母,兄弟姐妹,特别是父母,宝贝儿子要创业了,父母有责任帮助你创业。二是找找你的朋友,你大学同学,你公司的同事和朋友,那些对你特别了解的人,拿一些钱帮助你创业。三是朋友,第三种人,你告诉一个陌生人,你告诉他,我有梦想,你掏出钱来让我做我的创业事情,这些人开玩笑说是笨蛋。从这个角度说,人人都能当天使,特别是目前中国房地产这么贵,你省下10个平方米买房子的钱,大家可以体会当三次天使的经历。
天使投资人喜欢什么样的创业者,第一,创业投资里面,关键的问题是投人,创业者这个人是不是靠谱,人是不是诚实,人是不是可信。人是千变万化,怎么来判断人?诚信,我们创业人很多会失败,如果花了很多精力,最后没有成功,我们大家努力了,失败也是一个诚实的失败,这个可以接受,早期创业当中,有很多人忽悠人,比如我曾经上过当,觉得那次投资投得很不爽,失败得愿望,我们投了一个做教育的公司,他要做产品,要做广告,做渠道,结果这个创始人把我们投在公司里的钱,他加了广告,广告公司是他的,产品公司是他的,把我们投进去的钱慢慢转到他别的公司里,我觉得这个非常沮丧,因为这个输了,不诚实,很冤枉,创业者中诚信很重要。
现在大学生,企业高管创业,有些人拿一个市场报告说中国市场多大,如果拿中国的数据来说,中国的人口基数大,每一个市场都大,通常你拿的一些数据来分析市场机会来创业的话,这些创业通常会需要比较长的时间。
还有一种创业是从他个人经历、工作当中、生活当中,我最近投资一个公司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