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文胜:什么样的城市适合创业?

2014-08-26来源 : 互联网

厦门环境特别优美,也比较悠闲,所以我觉得它不仅是适合互联网创业的好地方,也是生活的好地方。厦门的优势在哪里呢?第一个,不管是房租,还有人员工资,都比较低;第二个,人员的流动性也比较小。

造成厦门创业环境的原因主要有三点:首先,厦门互联网公司很早就出现了,它可以覆盖整个福建、广东和浙江,这些地方中小企业特别多,厦门服务于中小企业的这种公司和网站就特别多。其次,厦门的游戏人才非常多,因为几年前有一些台商到厦门办公司,最早做的都是游戏行业,为厦门的游戏人才打下了一个基础;最后,我投的一些项目,像4399、美图秀秀,也会带动当地的一些人,包括引入一些北京、上海的人才。

我有一种故乡的观念,这也是我把2005、 2006、2007这三届中国互联网站长大会放到厦门的原因,我是从厦门出去的,我对厦门有感情。另一方面,厦门也的确拥有优美的风景、良好的氛围,才会互相推动起来。杭州有马云,他带动了电子商务,同样杭州也有做电子商务的氛围,它是相辅相成的。

我衡量一个地区是否适合创业主要有三个标准:第一个是当地的互联网氛围,就是说创业气氛怎么样,互联网人才多不多;第二个就是当地是否有一两个起带头作用的互联网企业;第三个方面是这个城市的生活环境是否舒服,因为做互联网的人,他们需要有创意,在生活比较安逸舒服的环境工作状态会更好。

好的氛围是能够成就创业者的。58同城的姚劲波就是比较有代表性的例子。姚劲波最早在广州,做了一个网站的论坛,他把这个网站卖给了万网。2005年他就搬到了北京,如果他一直在广州,有可能就不会有创业的想法。2006年初的时候,他要出来创业,我给他做了投资。我到现在还觉得是北京这个城市成就了他,因为他做的58同城这样的强媒体网站,如果不在北京而是在广州,就差了一些。

综合各大创业城市,我觉得北京当然还是现在中国互联网创业氛围最好的,资源也是最多的,也是VC、风投最多的一个地方。但是北京的创业者,更多的是比较擅长讲理论,一些小创业团队在执行方面会比较不足。上海比较适合像携程、土豆这样的综合服务型的网站,因为它能够辐射整个长三角和整个中国。广州的特点是属于实干型,技术研发类、游戏类项目,在广州创业是比较有优势的。

就二线城市来讲,我觉得现在杭州已经形成了以阿里巴巴为中心的电子商务氛围,在杭州创业应该是以电子商务为主。而厦门这个地方一开始是以中小企业服务起家,自从三年前我们的4399、美图秀秀在厦门崛起,厦门做一些游戏和工具型的东西也已经也非常好了。

成都的氛围也比较好,高校众多,环境优美,创业者能够静下心来做事情。西安跟武汉,他们的优势是人才特别多,但是创业氛围还不是特别强,所以这两个城市一直在源源不断地为外地提供人才。

还有比如青岛、苏州、珠海、重庆,现在在第二梯队里面,比较有可能脱颖而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