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大战”愈演愈烈 中职招生如何逆境突围?

2014-08-27来源 : 互联网

愈演愈烈的“招生战”

近年来每到暑假,很多地方就会上演中职学校的“生源争夺大战”。学校或派出全体教职员工分头蹲守各个初中,或开出高额招生回扣,或地方教育主管部门干脆就从招生政策上“划地为界”。

一所中职学校的招生老师告诉记者,只要有生源竞争的地方,都有招生费用问题。每生几百元不等的招生费用,由招生中职学校提供给初中教师,“奖励”他们把学生介绍来读书。基本上都是私立学校带头,公办学校被动跟进。其实政策都是不允许的,但是招生学校和很多初中教师之间都是心照不宣。全省500所中职学校,一到招生季节,绝大部分都是全校总动员,所有教师、行政甚至后勤岗位的职工都要去招生。很多教师为此感到困惑:我是来教书的,不是来招生的。但是学校领导又说,不招生哪来的学生让你教呢?

尽管如此,大部分中职学校的招生结果还是不尽如人意。皖北某一人口大县职教中心招生规模常年只有200多人,而当地的几所普通高中每年招生基本都保持在1000人以上。

如此激烈地抢夺生源,明显表明现在的中职教育不被家长看好。记者了解到,很多家长认为读中职既耽误时间又浪费钱,读几年书出来还是去打工,还不如直接去打工。这种看法在农村更为普遍。我省是农业大省,农村人口占全省总人口数七成多,农村是中职学校争生源的热点地区。但农民送孩子去学校,多是奔着学习文化知识去,希望借读书脱离蓝领的职业命运。因此,中职本身的学历教育并不被老百姓认可。

去年,我省招生数最多的中职学校是灵璧县职业高级中学,共招收2309人。今年,该县以灵璧一中和灵璧中学为代表的6所普通高中共计划招生5000余人;以灵璧职高为代表的5所中职学校共计划招收3000余人,形成5:3的普职比。这虽然离省教育厅要求中招普职比力求达到1:1的计划还有差距,但在全省已经算很好的成绩了。

为了达到这样的招生水平,灵璧县职高的所有教师都放弃了暑假。 “三分之一时间参加培训,自身充电;三分之一时间去搞招生,宣传招生政策;三分之一时间去带领高年级学生实习。这就是我们的暑假。 ”该校校长杨耀海说。

五条隐形“绳索”的束缚

“春江水暖鸭先知”,每年去基层招生时,招生教师最能知道家长的心思。为什么家长和考生不愿意选择中职?归结起来主要有五个方面原因。

一是普高发展得很快,特别是很多私立普高招生规模大,分数线低,对没有考上公办普通高中的考生来说,是一个很有吸引力的选择。

二是观念陈旧,认为上中专丢脸,考大学才是正道。合肥市职教中心一位老师感慨道,他中考时,中专分数线和省重点高中的分数线是齐平的,而现在中专和省重点高中之间的招生分数差距越来越大。中专学历在老百姓眼中,越来越不受待见。

三是家长和考生对蓝领待遇还有很大疑惑。以合肥市为例,该市制造业工人月薪普遍在2000元至3000元,但很多都是超过8小时工作时长,非常辛苦。而在发达国家,蓝领薪酬很多超过白领。

四是学历上升通道不够宽阔。目前,一个中专生要想在学历上提升自己,有两个途径。一是参加高职院校的高考自主招生,另一个方法是参加中专学校3+2学制的学习。这两条通道能走通的学生占不到中职学生数的一半,比例很小。现在高教发展非常快,中专教育已经满足不了从业者的知识需求,他们渴望有更多途径去深造。有中专教师提出,能不能打通一条初中至本科的快捷通道?

五是体制性问题。合肥某职校三分之一的编制都是行政岗位,一线师资力量匮乏,进而影响办学水平。有教育专家认为,学校“去行政化”是根本,应该把教师放在学校的一线地位,提高教师的待遇。此外,在中职教师队伍建设上,目前国家非常重视中职教师的暑期培训,经费投入不少,但是细分不足,缺乏针对性。一位教授计算机的教师就感慨,同批参加培训的教师不分专业都安排去参观生产汽车的奇瑞公司,实际上他非常渴望去参观IT企业。

转变办学思路建“立交桥”

如何打破束缚,重新找准中职定位,把学校办得受家长欢迎,成了很多中职校长们绞尽脑汁在思考的事情。

“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以前,中职还是很吃香的。但到了90年代后期,我们学校每年招生人数锐减到仅有200人左右,学校的生存受到了极大威胁。 ”为了生存,学校只好综合办学,“老百姓需要什么,市场需要什么,我们就干什么。”杨耀海回忆道。经过10余年的发展,灵璧职高“超市化”、多元化的办学模式已被越来越多的学生、家长认可,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

所谓“超市化”、多元化的办学模式,就像人们在超市购物一样,学生在高一和高二时均可自主地选择符合自身特点的成才之路。这种办学模式,既有普通高中教育的大文大理和艺术、体育特长班,也有职业教育的对口升学和就业培训。对于文化课基础较好、有强烈升学意愿的学生,可以选择大文大理;文化课基础相对薄弱而又有音体美特长和发展潜质的学生,可以选择艺体特长班;文化课基础相对扎实、有升入高等院校深造意愿的学生可以选择对口升学;文化课基础相对较差、有就业意愿的学生可以选择技能培训。

和许多家长一样,3年前,胡聪杰的父亲也是带着极度失望的心情,抱着“让孩子糊个高中毕业证,出去好打工”的心理,走进了灵璧职高,选择了现代农艺专业。在老师的悉心教导下,胡聪杰通过对口高考,今年被安徽科技学院录取。2014年,灵璧职高对口升学本科录取99人,连续11年位居全省同类学校第一名。这99名同学,当年的中考分数大多在550分以下,如果他们盲目选择普通高中的大文大理,升入本科院校的可能性极小。正是灵璧职高的“超市化”、多元化的办学模式为他们提供一条成才的道路。

日前,《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明确指出,“加强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沟通,为学生多样化选择、多路径成才搭建‘立交桥’”。记者从合肥市了解到,该市财政投入资金30亿元,为该市新职教中心建新校区。新职教中心包含了原来的合肥工业学校、合肥金融学校、合肥旅游学校、合肥电子学校和合肥职教中心。 “这正是我们在中职改革方面做出的一步尝试。希望以此搭建服务学生的‘立交桥’,为他们提供充足的选择,让他们人尽其才。 ”合肥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说,“希望实践能证明改革的效果。 ”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