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老年人权益保障规定(草案)》规定禁止有独立生活能力的子女啃老

2014-08-27来源 : 互联网

日前,《杭州市老年人权益保障规定(草案)》第二次面向社会征求意见,规定禁止有独立生活能力的子女啃老。啃老是现实生活中的一个矛盾现象。调查显示,近两年,有六成“80后”啃过老。在一些年轻人看来,他们啃老完全是现实所逼:房价高,物价高,唯独收入不高。这的确是事实,但以此作为啃老的理由便是荒谬。

与其抱怨,不如自省:当一味索取成为习惯,扪心自问,我们又为父母做过什么呢?带他们体检,与他们合影,陪他们散步,送些小礼物,常回家看看……这些看似平常的事,你做到了吗?孝心不能等,关键在坚持。否则,就只剩下父母不健在时苍白的感慨与捶胸顿足。

刘墉曾说:今天有多少孩子跟父母讨价还价,既要美国式的自由,又要中国式的宠爱,却没有美国孩子的主动,又失去了中国传统的孝道。当这批孩子进入社会后,既要美国式的公司福利,又要中国式的铁饭碗,却没有美国员工的自律和中国传统的忠诚。从小讨价还价,长大后失去原则,该讲情的时候讲理,该讲理的时候说情。这是现在许多家庭教育理性缺失的结果。

的确,啃老不仅仅是年轻人的事,老一辈们也有着不可推脱的责任。30多年来,独生子女时代充盈着满溢的爱和一味的被包容,他们接受的教育存在很多缺失。尤其是在培养年轻一辈独立意识、责任担当上,无论是父母还是学校都做得不尽如人意。社会需要独立思想的教育方式,只有如此,才能培养年轻人的独立生存能力。当下,无论政府、社会、家庭都有责任好好反思为何会出现普遍性啃老。

拓展阅读:

标签: 社会民生热点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