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青年论坛昨发表《南京倡议》 让运动重塑人生

2014-08-27来源 : 互联网

昨天,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南京青奥组委和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共同举办的世界青年论坛在南京举行。当天的论坛不仅关注体育对世界的影响,更着眼于体育如何重塑你、我的个人生活。

“一次奔跑,消弭千山万水的隔阂”

央视主持人白岩松一握起话筒就说足球。70多年前,德国发生过种族屠杀,70多年后德球国队里聚集了加纳、土耳其、波兰等不同肤色、不同种族的后裔。“体育促进了社会包容,也像一个橱窗展示着包容。”白岩松说。

阿娜是国际和平与体育组织的国际发展经理,她说,不少国际组织意识到体育的重要,一些在正式框架下无法达成的对话,往往借助体育来完成,比如举办有政要参加的网球杯赛,非洲大陆的友谊大赛。

刚果青奥代表团团长Jeanne Claudette Bouesse Makila告诉记者,她在青奥村看到刚果小屋,很激动。小屋里有“森林”、“鸟兽”,真实地展现了刚果的特色,这帮助了世界各地的运动员了解刚果。她说,青奥的意义远远超越了竞赛。

16岁的谭焉来自美国波士顿。他在论坛上说,有一年他到肯尼亚,深切体会到体育是世界通用的语言。他和当地的孩子,为追逐一个水瓶,撒腿赛跑,玩得无拘无束,一次奔跑就消弭了距离。而就是这次肯尼亚之行,他看到另一个世界,顿时有了使命感。回到美国后,他反对妈妈天天泡澡,“那一浴缸水相当于一个肯尼亚人140天的洗澡水。”谭焉说,中国的孩子更追求学习成绩,真希望南京青奥能让更多孩子看到更广阔的世界。“发现别人,才能看清自己,是吧?”男孩说。

“运动让我们学会庆祝人生”

作为巴勒斯坦女子足球队的联合创始人,哈尼·塔尔杰说,自己都没想到,当初那个在邻居眼里嫁不出去的假小子,今后竟然会因为足球脱颖而出,成长为具有强大力量的女性。

“球队一半是穆斯林,一半是基督徒,我们一起哭泣,一起欢笑,大家共同的目标就是把球踢进去。”哈尼说,即便自己仿佛身处世界的伤口,不少人看不到未来,经常被绝望的氛围笼罩,但足球赋予了队员力量,并且改变了社会对女性应该从事何种运动的思维定性。

世界上还有不少族群成长在疼痛和阴影中,来自肯尼亚的辛西娅·科雷多服务于一家名为“拳击女孩”的公益组织。她认为,体育是一个很好的起点,帮助女孩提高自我防御技能,她看到无数女孩因掌握了这项技能而变得充满自信,而只有自信,才会敢于发出自己的声音。

虽然中国的情况和几位发言嘉宾提及的处境不同,但体育同样改善着边缘群体、弱势群体的境遇。南京青年辛福是公益组织蘑菇庄园的创始人。2007年,他的弟弟参加全国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获得跳远金牌。那以后,周围的人看弟弟、看一家人,在同情和关爱之外,有了尊敬和认同。这是一家人幸福的开始。辛福创办了专门服务中度以上心智障碍群体的蘑菇庄园。起初,志愿者无法顺利地和学员展开交流,不知道如何献出爱心。辛福便设计出志愿者和学员共同登山、共同参加趣味运动会等各种运动方案。如今,学员的进步令人欣慰。辛福说,“体育,让原以为是弃儿的人们,学会了庆祝人生。”

“分享青春共筑未来”没有止境

白岩松说,如果现行的教育体制教会孩子不顾一切地去“赢”,那么体育,南京青奥,则要教会孩子如何接受、欣赏那么多漂亮的“输”。而这是基于对多元的包容,对世界更为广阔的认知。当天,与会的全球青年发表了《南京倡议》,呼吁南京青奥所传递的理念能得到持续传播。

《南京倡议》提到:

——我们注意到青年已占世界总人口的四分之一;

——我们注意到青年一代在解决当今全球化世界中众多地区依然存在的武力冲突、暴力和敌意方面负有的关键责任;

——建议从2016年开始,每两年由“和平之城”南京,或世界其他城市发起,举办一次围绕体育、文化与和平主题的夏季青年节;

——建议在举办未来夏季青年节前,在青年中开展一系列的讨论和磋商活动,其中包括开展网上交流,从而让青年们充分地分享他们的故事、提出各种好的建议和交流各种好的做法;

——共同践行南京青奥会所倡导的“分享青春、共筑未来”的理念。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透露,每两年举行一次夏季青年节的建议已被正式采纳,并将付诸实施。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