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风劲吹,中秋月饼味儿更纯

2014-08-29来源 : 互联网

又近中秋,以往作为“礼品”代名词的月饼,离奢华渐行渐远,开始回归传统——月饼市场,正重新绽放新的生命力。

无论是在酒店还是超市,以往包装奢华、价格昂贵的豪华月饼几乎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一些价格适中、包装简约的实惠型月饼礼盒。在南京金陵饭店[-0.87% 资金 研报]大堂,记者看到,今年金陵饭店推出的是218元和498元的两款礼盒,馅料是常见的南枣核桃、桂花雪梨、香辣牛肉等。“鲍鱼燕窝馅?现在这种高档月饼往哪卖呀?去年开始,我们就走‘简朴’风了。”服务员称。在南京中心大酒店[0.87%],168元至398元不等的月饼礼盒,搭售的是南京土特产盐水鸭。无锡一家商业银行办公室副主任郭琦告诉记者,以前每年中秋是答谢客户的最大节日,水果、大闸蟹、烟酒都搭着月饼礼盒送,“八项规定”出来后,今年一张月饼券都没买。

生产厂家也转而“进攻”大众市场。南京海鹰食品是我省月饼生产规模最大的企业之一,为众多星级酒店代工生产月饼,在苏果建有近20个烘焙中心;除了传统广式、苏式月饼外,还生产用奶酪、蜂蜜、裸麦、巧克力等原料制作的“时尚月饼”。“去年开始,商场、酒店、大企业定制月饼需求量减少,下降了三成以上。以前,我们主要做‘贴牌’。现在,拓宽了营销思路,正在招兵买马,准备在天猫上开旗舰店,直接面对消费者。”该公司负责人说。

桃源村和小苏州是南京的两家老字号。在位于熙南里街区的小苏州专卖店,记者看到,月饼仍以传统口味为主。“传统的椒盐、五仁、豆沙一直是消费者热衷的口味,南京、苏州等地对于苏式月饼较为青睐。被很多网民吐槽的‘五仁月饼’,销量也不错,每天能卖出几十个。”营业员称。据了解,从目前订单来看,小苏州最畅销的礼盒价值40元-100多元,包装简单,也没有搭配其他高档商品。南京清真桃源村食品厂则称,今年他们不做高档月饼了,最贵的月饼礼盒也就两三百元,“去年,高档月饼销售差,最后只好卖给养猪场喂猪了。”

苏果采购中心相关人士说:“随着政府严控三公消费,月饼家庭化消费趋势日益明显。我们在备货上增加了散装月饼的采购品种及数量。礼盒价格也集中在100-200元之间,比较适合走亲访友。”

“简朴风”劲吹之下,传统老字号月饼、网上定制月饼和烘焙达人的私家手工月饼甚是红火。记者浏览采芝斋天猫旗舰店发现,售价4元左右的红豆月饼不到半个月就卖出1732个。在网上,今年月饼销售走的更是个性风,定制月饼渐成市民新宠。杭州一家专门制作手工巧克力的网店,推出了巧克力月饼,“上面的字可以按照您的意思来写”。“个性化定制的关键是个性。我在网上订制了10个月饼送给亲戚朋友,上面刻着不同的字,对方收到后纷纷表示惊喜。”南京市民陈涵钰说,“定制月饼不贵,大家看中的是‘专属’月饼的情谊,这是普通的传统月饼无法带来的。”

《行走的厨房》作者鱼菲今年开卖私家手工月饼,榴莲、凤梨、香蕉巧克力三种口味一共6个,售价130元,每天一上架就销售一空。这种月饼最大的特色就在于“手工”和“复古”,每一道工序都是手工完成,制作过程全部在网上直播。传统的工艺、全透明的流程、时髦的口味,让私家手工月饼做出了大市场。

在苏州工作生活了15年的黎昌宏是地地道道的广东人,他说中秋吃月饼是传统,以前的月饼又香又甜,让人想念,今年他在著名美食家蔡澜的网售月饼那里找到了“小时候的味道”。蔡澜在菜虫网开售传统古法月饼,4块猪油豆沙月饼售价228元,平均一块50多元,简简单单的月饼,没有华丽的包装,售价不菲却迎来顾客如云。

当烘焙成为潮流,今年,自制月饼备受市民青睐。在淘宝上,一款手压式月饼模具只需14元,一个月内已卖出400套。被朋友们称为“烘焙达人”的李芳今年成功制作出了月饼,在朋友圈一晒,引来口水一地,“自己做的月饼,轻油轻糖,足够新鲜。”在南京新街口附近的一家烘焙原料专卖店,正在此采购的南京市民蔡娟红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外面卖的蛋黄莲蓉月饼,最少二三十一个,如果自己做,成本在五六块一个,送送亲友很受欢迎。

南京餐饮商会秘书长宋佳玲分析说,月饼丢掉豪华的外衣,重新回归家庭和厨房,绽放出新的生命力。无论是定制月饼还是手工月饼,人们不仅体验到了乐趣和新奇,同时也让吃月饼的人感受亲友的情谊,让月饼重回传统的轨道。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