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勉励青奥会志愿者:向全社会传递道德力量

2014-09-01来源 : 互联网

8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南京出席第二届夏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闭幕式之际,代表党中央、国务院专程看望青奥会志愿者代表,向2万多名中外志愿者表示亲切慰问。

“国家要发展,人民要过上好日子,不仅要有物质上的发展,还要有道德精神上的追求。”28日上午,专程出席南京青奥会闭幕式的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刚下飞机,便直奔南京博览中心的志愿者之家,看望青奥会的志愿者代表。总理鼓励他们要弘扬志愿者精神,向全社会传递道德力量。

来自不同地区、不同国家的志愿者代表,争相讲述了自己在志愿服务中的特殊感受。李克强边听边饶有兴趣与他们互动,称赞他们用青春活力诠释了乐于助人、甘于奉献、敢于担当的志愿者精神,向社会传递了“强大的道德力量”。他还在平板电脑上登录微博,为2万多名青奥会中外志愿者“点赞”。

“今天是青奥会闭幕的日子,也是你们志愿服务的最后一天。”李克强说,“青奥会圣火即将熄灭,但你们心中已经点燃,并通过你们传递的志愿者精神之火将会永存!”

事实上,中国志愿者精神的“星星之火”,与中国总理有着不解之缘。1993年,正是时任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的李克强启动实施了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并确立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中国青年志愿者精神。

21年后的今天,志愿者精神早已超越了“青年”的范畴,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与李克强交流的青奥会志愿者代表中,年纪最大的已是82岁的白发老人。他自豪地告诉总理:“我和我的外孙都是青奥会志愿者,我们一个是‘80后’,一个是‘90’后!”

总理被逗笑了。他说:“你们都有一颗乐于奉献的年轻的心!这种乐于奉献的品德,源源不断地在向全社会传递一种道德的力量。”

从1993年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正式启动,到2013年11月底,全国经过规范注册的青年志愿者数量已达4043万名。“志愿者”已经成为中国社会一支不可或缺的精神力量。在北京奥运会等重大活动上,志愿者的亲切笑容和专业服务,汇聚成了一张张“中国名片”;而在汶川特大地震等自然灾害中,一批批专业的志愿者团队,凝聚起了强大的民间向心力和救助力量。

在看望为闭幕式表演彩排的青奥会志愿者时,李克强再一次提及“道德力量”,以阐释他心目中的志愿者精神。

他对现场数百名志愿者说,青奥会有两个“赛场”:运动员在这里比拼竞争,志愿者则在这里展现奉献精神和道德力量。通过你们周到用心的服务,拉近了世界各国运动员的心灵距离,也为青奥会划上了圆满句号。

“你们不求名利,是青奥会上的无名英雄。”李克强说,“虽然你们没有摘金夺银,但你们胸前的志愿者注册牌,就是含金量十足的青奥会‘奖牌’!”

李克强最后勉励簇拥在身边的志愿者们:“希望你们把志愿者服务的理念、社会道德的力量传递给整个社会,传向全世界!”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