阎焱:创业者和投资人应该是搭档

2014-09-02来源 : 互联网

一场始于去年5月的雷士照明“内斗”,近日又出现新变化。近日雷士照明发表公告称,现任董事长阎焱因专注于其他商业事务,已辞任公司董事长职务;由非执行董事、德豪润达董事长王冬雷出任雷士照明的新任董事长。

这场投资人与创业者间的“拉锯战”,以阎焱的退出而暂时告终。但是,并未如愿夺回董事长宝座的吴长江也不是这场战争的最终胜利者。

由于各自立场和出发点不同,大多数中国投资人与创业者、企业家很难长期保持“你侬我侬”的亲密关系。作为“雷士照明风波”主角之一的软银赛富亚洲投资基金创始管理合伙人,阎焱不久前对记者表示,在中国大环境中,一位好的领袖往往胜过一支优秀的团队。

成功企业的DNA

在2012年世界500强公司排名中,中国大陆地区上榜公司数量连续第9年上升,共有72家公司上榜,较之2011年增加12家。但在这72家公司中,仍然鲜有中国民企的身影。

“中国原创技术和原创商业模式非常少,‘拷贝’外国的比较多。中国企业家和企业精神的缺失,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阎焱说。

在中国最早进入“风险投资”领域的先行者阎焱看来,当前中国民企的创业者更多是在创造财富,而不是创造价值。

他认为,创业者与企业家之间区别甚大:企业家明白创造财富与创造价值同等重要,而且会将价值的创造制度化并继续传承;中国的许多创业者往往以短期利益驱动为主、缺乏远见,企业家却会为长期的目标而牺牲短期的利益。

“创业者的性格敏感、焦躁、易变,企业家则必须理性、沉稳和坚定。”阎焱说。

他认为,某件事情的决策失误就可能导致整个企业的失败。“企业的成功和失败非常像数学命题,其实成功只是小概率事件。所有创业者都应该明白,比尔·盖茨和乔布斯的身后有千千万万的创业失败者。”

阎焱眼中成功的企业具有某些共性,“这与人类的DNA非常相似,我相信成功的企业也有它们共同的DNA”。

在中国互联网发展的高峰时期,许多聘用美国海归空降担任CEO的企业最终都面临失败的境地。阎焱指出,一味强调团队的重要性并不正确,在中国,好的领袖比好的团队重要得多。杰出领袖的共性就是“同理心”,即“将心比心”,而且一定要能够站在别人的位置上拿出具体行动。

他感慨地说:“企业家大多具有好的教养且由理性思维主导。现在利益驱动下的创业者灿若繁星,但企业家则需要一代人的努力,而且寥若晨星。创业者可以转化为企业家,但成功者寥寥。”

此外,阎焱认为成功企业的共性DNA还包括必须要有清晰的盈利商业模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