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鸿祎:创业要有“250”精神

2014-09-02来源 : 互联网

最佩服丁磊要有“250”精神

昨日,东湖边的一个小茶馆,记者见到了传说中的“红衣大炮”。没有想象中的“金刚怒目”,也不像一位身家几亿美元的巨富,坐在记者面前的,是一位穿着普通、善于言谈的中年男人。

这趟来武汉,他要到一档电视节目中,去给青年人谈“中国梦”。

做世界最大网络安全公司我从没有主动开战从一开始就离经叛道

不创新毋宁死

谈梦想>>>

做世界最大网络安全公司

记者:此次来武汉谈中国梦,你和360的梦想是什么?

周鸿祎:我是做软件的,希望能够做出与众不同的产品,改善人们的生活与工作,从某种角度上说,也是改变世界。这就是我的梦想。

我反对用世俗价值观来判断公司,我判断一个公司,不是看市值、股价,而是看产品,看企业背后的价值观。

把钱当作梦想,往往很难支持一个人走下去。我们已经把免费安全做到中国最大,我们想把这种模式推出去,做成全世界最大的免费安全网络公司,这是360的梦想。

谈大战>>>

我从没有主动开战

记者:有人称你是“大战营销”,认为你官司不断,是为了炒作自己,你怎么回应?

周鸿祎:我从没有主动开战。很多人有误读,说我用打仗作为一种营销方式,其实哪有靠输官司来炒作自己的?

我认为,所有营销都不能解决问题,解决问题的根本方法是产品。如果你的产品给用户带不来价值,你天天吐口水,天天跟人打仗,早就被人打死了。

输掉官司也很正常,输官司有些原因是我出言不慎,有些是严重的不公平,明显的地方保护主义。现在打官司成为了一种竞争,不是营销。

跟腾讯官司会继续打下去。我觉得司法应该保护创新,而不是保护垄断。

谈创新>>>

从一开始就离经叛道

记者:你在多个场合谈“破坏式创新”,怎么理解?

周鸿祎:其实中国不是一个创新的国度,虽然上下都在谈创新,更多的是一种口号。创新需要土壤,而这个土壤就是价值观。

我们现在主流价值观是一元的,我们崇拜成功,害怕失败。但创新之路上一定会有很多失败,一个害怕失败的文化,它怎么能够真正支持创新呢?

我们70后的文化主要是从众,希望得到更多人的认同。但很多创新一开始就是离经叛道、惊世骇俗的。乔布斯有句话叫“做海盗而不做海军”,海盗都是不守规矩的人,这句话背后意思就是打破常规,藐视既有的游戏规则,颠覆既有的市场秩序。

谈管理>>>

记者:随着公司规模越来越大,如何管理?

周鸿祎:我不喜欢大公司,小公司也能做出一个几亿人使用的产品。

我希望360保持一个合理的规模,但重要的还是要保持“创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