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清时“留言”南科大 透露月底回合肥

2014-09-03来源 : 互联网

9月1日,新生开学之日,在一片迎新的氛围中,有一所学校、有一位老人显得与众不同,因为迎新也意味着告别时刻。这一天,这位老人朱清时,兑现了曾向本报记者透露的承诺。

迎新意味着告别

位于深圳的南方科技大学在这一天举行2014年新生开学典礼,也在这一天结束“朱清时时代”——朱清时最后一次以校长身份欢迎新学生、勉励所有人。

新学年的南科大,迎来了608位五湖四海的新同学,这一数量几乎是前三届学生人数之和。我们不知道多少孩子是因为朱清时及其教育理念选择了这所学校,但可以肯定的是,校长朱清时的坚定一如既往、信念也毫不动摇,他向在座的学生和家长发出保证:南科大将继续改革之路。

这一点,在他的典礼致辞上便深刻传递:“我们相信,南方科技大学这样培养的学生一定会与其它学校的学生不同,一定会有更强的创新能力。 ”

这亦是朱清时的“卸任宣言”,40分钟的开学典礼上,朱清时的卸任演讲只有1500字。

写信告诉你收获

回想两个月前,在深圳,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他曾经说:“卸任前还会给孩子们留封信。 ”而今,老人家兑现了曾经的许诺。

三年半前,犹如冬日里的惊雷,南科大宣布启动自主招生、将自授学位文凭。朱清时在致社会的一封信中袒露心声:做教改的尖兵是我们责无旁贷的使命,南科大以期为中国建立现代大学制度探路,“那是告诉大家我们要做什么,让全社会关注南科大。 ”

三年半后的今天,承担教改使命的南科大迎来了第四届学生,“这封信要对五年做个改革小结,会告诉大家南科大改革最重要的思想是什么,这些学生参加南科大教改得到了什么。”首任“保姆”挥手告别,他以50年前在日记本上抄录的勉励之词激励所有人:未来就在我们身上,我们自己就是未来的种子。

朱清时月底回肥

7岁的南科大还不足以回答教改成败与否、钱学森之问这样的宏大命题,答案的揭晓尚需时日,但朱清时已经决定将培养了5年的孩子交接给下一任。

对于新校长的人选,他决口不提,但在新校长到任前,他还将以校长的身份处理校内事务,不过不会太久了,“9月底回合肥,主要工作还会在中国科大。 ”

南方科技大学教改的核心是探索如何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为了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针对这些问题,南方科技大学实行了一系列的教改措施。

帕斯卡尔说过一段话,思想使人伟大。人生就像芦苇一样,很脆弱,但人是有思想的芦苇。这就是说,做人要有自己的思想。至少一个人的一生中要体会一下做人的这种伟大。科学发展最重要的动力是别出心裁的新思想。一个民族的希望,就是大家都不断想出新鲜的主意,而且大家都包容和鼓励这些新想法。沉闷的思想界是出不了大师的。因此我们要把新思想提高到人生意义的高度来认识。

五年的时间很短,我们的教改刚刚起步,困难和不足还很多,学校的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国家和民族未来的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

五十年前,我是一个大二的学生,在日记本上抄录了一首诗,激励自己,现在把它转送给年轻的朋友们:

不能只用看望的眼光等待未来,我们对于美妙的未来不能只付之于幻想。未来就在我们身上,我们自己就是未来的种子。要用无穷的智慧和创造使它发芽,让它迅速生长吧!勤奋学习吧!永远相信未来吧!未来总是用微笑欢迎我们的。

——2014年9月1日朱清时在南科大开学典礼上致辞节选

南科大是深圳“倾全市之力”建造的一所创新型大学,是中央和教育部领导同志宣布的“国家教改综合试验校”,做教改的尖兵是我们责无旁贷的使命。南科大决定把“自主招收高二学生”、“自授各类学位和文凭”作为教改先行先试的内容,以期回归大学的办学自主权,为我国建立现代大学制度探路。

三十年前,第一批丢掉铁饭碗下海人的勇气、小岗村人分田到户的激情,鼓舞着我们决心迈出今年自主招生的第一步,从目前已经完成高三上学期课程的优秀学生或其他已经学完中学课程的优秀学生中招收一期教改实验班,在毕业时授予南科大的学士学位。

为了确保教改实验班顺利进行,我们希望每位自愿报考的学生及其家长都能充分理解这项改革的意义和实际情况,并与每位学生和家长签订协议书,以确保他们参与教改试验班完全自愿。

南科大的教改实验可能会遇到许多困难。但是,大学能自主招生、自授学位,才有真正的办学自主权,才能推进我国现代大学制度的建设,这是我国高教改革的必由之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