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创业投资者:教育培育黄金季(四)

2014-09-03来源 : 互联网

从向外扩张到海外上市

10年前,作为教育企业标杆的新东方启动了它全国扩张的历程,先是从上海、广州设立分校。几乎在同时,一直将新东方视为竞争对手的环球雅思也在上海设立了第一个分校。随后,分校扩展到深圳、广州、沈阳等城市。


而在业内真正大规模的扩张出现在2007年,当时,一大批教育培训机构刚拿到风险投资,开始做大做强品牌。也就是在那年,学大教育率先吹响了中小学校外辅导机构向外扩张的号角,开始大规模地在北京之外的地区开辟疆土。随后,龙文、京翰、巨人等北京教育培训机构也开始向全国进军。

北京教育培训机构全国扩张的战略也影响到各地一些区域性培训品牌,如上海的昂立教育以连锁加盟的形式,在全国开设近千家培训学校;广州本土知名课外辅导机构卓越教育开始向全省甚至四川扩张;上海精锐教育向广州、北京挺进;深圳邦德教育旗下的课外辅导品牌学友教育进入广州……各地区域性品牌在面临外地教育机构纷纷扩张的冲击下,一方面采取防御性的进攻守住阵地,另一方面也不甘心偏安一隅的状态,纷纷加速了扩张的步伐。

与此同时,在资本的驱动下,兼并收购成为另一种主流。2005年,弘成教育成功收购中国首家中小学远程教育网站101远程教育网,将自己网络教育的服务人群从成人扩展到中小学生。2008年,新东方收购了北京高考复读培训机构北京铭师堂教育考试培训学校。3个月后,又在东北收购了另一家高考复读学校长春同文。更大的收购则是安博,从2007年到2009年间,安博教育集团累计并购项目多达24项,业务迅速进入了16个省、市、自治区;巨人教育获得启明创投及海纳亚洲2500万美元投资后,在2008年一年就收购了20余家各地培训机构。

机构的发展壮大,资本的持续追捧,使得中国教育培训行业获得空前良好的发展态势,而这一切在2010年达到了顶峰。8月5日,安博教育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10月8日,环球雅思在纳斯达克上市;到10月20日,学而思教育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11月2日,学大教育登陆纽约证券交易所。

短短100余天,国内4家教育培训机构陆续抢滩美国资本市场,这在中国教育培训行业发展史上前所未有,也引起了业内的广泛关注。有人乐观地表示,在市场需求和资本力量的双重推动下,教育培训业是21世纪最朝阳产业之一。也有人谨慎表示,教育机构千万不能因为融资后急剧扩张而造成教学质量下降。

加上已有的新东方、弘成教育、正保远程教育、ATA、诺亚舟、双威教育,至此,中国教育已有11家教育企业在美国上市。中国教育企业以这样一个华丽的亮相为这10年发展画上了完美的句号,也给下一个10年留下了更多的想象和期待。

相关阅读:

http://article.jmw.com.cn/NewsFile/Detail/wrv/wrw/714104658590.shtml
写给创业投资者:教育培育黄金季

http://article.jmw.com.cn/NewsFile/Detail/wrv/wrw/714105348989.shtml
写给创业投资者:教育培育黄金季

http://article.jmw.com.cn/NewsFile/Detail/wrv/wrw/714105849826.shtml
写给创业投资者:教育培育黄金季

热门阅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