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立的创业观:如何估值你的第一个女朋友?

2014-09-04来源 : 互联网

首先感谢卡尔马克思,他介绍我认识了马克思主义学说的三个重要组成部分之一的英国政治经济学,还引荐我拜会了亚当斯密大帝。我愿意和所有创业者毫无保留地分享我在学生意的道路上最最深刻的认识飞跃:亚当斯密的“无形的手”。

世界上的一切交易,无论是廉价的、划算的、昂贵的、赚的亏的、甚至上当了的,统统都是由亚当斯密这只“无形的手”在鬼使神差中促成的:有人愿意以这个价买,有人愿意以这个价卖,都是买方卖方自相情愿,哪有什么“估值”的道理和方法?!

常常有人问起,早期创业公司应该如何估值?你可以漫天叫价呀,有人投你,最后成交了,VC出了多少钱你收下了多少钱,这就是“估值”。如果你漫天叫价,结果无人问津没人投你,那你的公司可以说是有价无市、一文不值。

早期创业公司根本就没有什么精确的“估值”方法,你和VC去讨价还价看着办吧。

晕!我今儿个是怎么了,说话有点儿扯得不着边际

这样吧,换个角度来看,先让我们限定讨论的逻辑假设,以防再次扯远:

1、万事有一个起点

2、钱是在时间过程中增值的(金融风暴暂且忽略不计)

3、我们吃饭是一口一口吃的,爬楼梯是一节一节地爬上去的

4、公司的规模等于公司创造收入(包括利润)的能力

5、卖方永远希望以最高的价格出售

6、买方(理论上)永远希望以最低的价格购入(奢侈品牌除外)

7、在北京秀水街或上海襄阳路市场上的讨价还价方式太不绅士了

8、亚当斯密的“无形的手”是最关键的交易决定因素

早期的创业公司是一个伟大事业的起点,它可以是一张白字上的一个Idea,也可能是一个磨拳擦掌跃跃欲试的年轻团队,或者是弟兄们凑了自己的积蓄租下了一间小屋勒紧裤带日夜奋斗的初创公司

创业者你火燎眉毛急需找钱,就算你运气一出门就撞上了一个肥头大耳的VC,他问你需要多少钱,你急切地央求:“快快给我20万吧……不对不对说错嘴了,是 200万……不不不,又错啦,还是给我2000万吧。”VC轻松地一笑又诡异地转转眼睛:“钱嘛,当然是没问题滴……不过你得告诉我,出这笔钱能买你公司的多少股份?你的公司到底值多少钱?”如果这是你有生以来第一次找VC要钱,我猜这时的你,肯定就像你第一次听到一个女孩对你说“我爱你”那样,你会顷刻间面红耳赤、不知所措。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