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塘有什么好玩的?2014国庆西塘旅游攻略

2014-09-07来源 : 互联网

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西塘镇,西塘地势平坦,河流密布,自然环境十分幽静。有9条河道在镇区交汇,把镇区分划成8个板块,而众多的桥梁又把水乡连成一体。

如果,让我在江南的那些古镇中,选一座最具浪漫气质的话,我想那一定就是西塘了。西塘近年来声名鹊起,势头已经盖过了江南古镇中出名最早的周庄。她没有周庄的脂粉气,也缺少乌镇的精致,更没有南浔那些豪华的园林景致,她就是江南水乡一座平民化的小镇,像是一幅浓淡适宜的水墨话。可能正好契合了现代人返璞归真的心态吧,朴素的西塘反而赢得了更多游客尤其是在都市长大的年轻人的喜爱。

西塘古镇面积较大,古镇内的明清建筑群保存的相当完好,令人惊讶。因为地处富庶的杭嘉湖平原,现在还能保留有这么大面积的一处明清古建筑群,着实不易了!站在古镇的小桥上鸟瞰全镇,河岸边白墙黛瓦,倒影水中,如诗如画。河上游船穿梭,真不知是人在画中游,还是画在心中移了。西塘历史悠久,人文资源丰富,是古代吴越文化的发祥地之一。早在春秋战国时期就是吴越两国的相交之地,故有“吴根越角”和“越角人家”之称。到元代初步形成市集,是一座千年古镇。

西塘,最具特色的,就是临河而建的沿街廊棚。但凡江南的古镇,只要临河,多少会建有廊棚翻轩,这是一种连接河道与店铺又可遮阳避雨的特殊建筑,方便商铺在河边做生意。跟其他古镇临河断断续续的廊棚不同,西塘至今保存着1300多米长的廊棚,现在这些廊棚依然发挥着它的实用价值,已成了游客赏景、购物的主要通道了。

江南水乡的特点就是河道密布,桥梁众多。西塘古镇内,9条河道纵横交织,将古镇分为8个区块。其中有27座古桥将市镇连通。古镇在春夏秋冬、晴阴雨雪的长久年代里,始终呈现着一幅“人家在水中,水上架小桥,桥上行人走,小舟行桥下,桥头立商铺,水中有倒影”的不断变幻的水乡风情画。

找一家临河的客栈,凭栏而坐,沏一杯清茶,看着河对岸古色古香的老房子,水中倒影荡漾,是否有种穿越的感觉?在这里,你是否有种返璞归真的感觉?是否有种想撒一回野的小小冲动?你看,有些胆大的GGMM,都骑坐在墙头上了,不过这实在是太过危险,请勿模仿。

西塘的老房子,一边临水,一边就是巷子。过桥,就可以来到窄窄的巷子里。西塘有120多条细长幽深的巷子。巷子也叫弄堂,长的超过百米,短的仅一步之遥,但共同的特点的逼仄狭窄,形成了多处“一线天”。因为西塘坐落在水网之中,居民惜土如金,无论是商号或是民居、馆舍,在建造时对面积都寸寸计较,房屋之间的空距压缩到最小范围。西塘跟丽江、凤凰等一些出名的古镇一样,走的也是小资路线,倡导休闲和惬意。甚至网上现在也开始提什么暧昧呀艳遇呀等等,我觉得这些虽然跟西塘水乡古镇恬淡柔软的风格较为契合,但还是显得俗气了一些。既然走小资路线,自然少不了一些有意思的特色店铺。好多店铺用“做梦”、“发呆”等等招徕年轻的游客。讲小资,美食当然也少不了。而西塘本身就有很多很有特色的小吃,那些吃货们有口福了。

西塘夜游现在是旅游部门打的一张王牌。入夜,西塘灯火璀璨,游船挂着大红灯笼,在河道上穿梭,我觉得不输秦淮夜游。

到了晚上,西塘就像是变了一个样,似乎是一个略施粉黛的女子画上了浓妆。酒吧都开在塘东街,入夜,塘东街整条街都被灯光染成了红色。

交通指南:1、自驾车上海方向:沪杭高速→申嘉湖高速(S32)→西塘出口处下(总车程40分钟)或沪杭高速嘉善大云出口下→沿善江公路按西塘路标行驶→下高速后开车约十五分钟可到达西塘古镇。(总车程约一个小时)。杭州方向:A:沪杭高速嘉善大云出口下→沿善江公路按西塘路标行驶→下高速后开车约十五分钟可到达西塘古镇(总车程约一小时四十五分);B:320国道行驶→嘉善车城路口左拐→往平黎公路方向约行驶十五分钟即可到达。苏州方向:苏嘉杭高速平望出口下→318国道往上海方向→过黎里后右转至平黎公路往嘉善方向,按西塘路标约行驶二十分钟左右即可到达(总车程约一小时)。

2、公路铁路高铁嘉善—西塘嘉善客运中心,到公交换乘区乘坐K215或K216公交到西塘(票价2元,需投币公交间隔10分钟左右,约40分钟到达西塘起讫时间:5:30时—17:50时)。铁路嘉善站,出站沿左手方向环北路步行5分钟至嘉善公交总站换乘公交K210到西塘。(票价2元,需投币公交间隔20分钟左右,约25分钟到达西塘起讫时间:5:30时—17:50时)。高铁嘉善南站,换乘公交K702至嘉善客运中心,(票价2元,需投币公交间隔10-20分钟左右,约10分钟到达客运中心起讫时间:6:30时—21:45时)再换乘公交K215,K216到西塘。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