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再次掀起美食申遗狂潮

2014-09-11来源 : 互联网

国家级“非遗”,浙江有哪些美食可入选?

火腿、粽子早已荣获国家级“非遗”

继韩国泡菜去年成功申遗引发热议后,武汉热干面、重庆火锅,日前也被曝出正式申报国家级“非遗”,一时间掀起了众多网友讨论。

在网络上,多数网友对热干面表示支持,支援声不绝于耳。不过,也有来自北方“面食重镇”的部分网友表示“不服”,纷纷晒出各地历史悠久的面食类美食。

冲击国家级“非遗”,浙江有哪些美食可入选?记者从浙江省文化厅非遗处了解到,来自浙江地区、成功入选国家级“非遗”名单的项目非常多,金华火腿和五芳斋粽子早已是国家级的“遗字号”。

面条、火锅欲申请国家级“非遗”

“将面条煮熟沥水,拌上香油等,就成了一份‘爽而筋道、黄而油润、香而鲜美’的热干面。”据媒体报道,湖北省非遗保护中心相关人士介绍,已经正式推荐热干面参评第四批国家级“非遗”。

相关人士表示,“申遗”主要是为将制面技术发扬光大,挖掘热干面背后的文化内涵。武汉自古是长江重要商埠,饮食融汇各地特色。在众多小吃中,热干面最有名气,也是当地人吃早餐的首选。同时,申报第四批国家级“非遗”的饮食类项目的,还有重庆火锅。

最终参评结果还未尘埃落定,但通过一轮民意调查,近万名微博网友已分作两派,提出了自己的观点。近6000名网友被热干面的美味折服而点赞,直呼必须举手支持“威武”的热干面。而另一派网友认为“地域局限性太明显了”,并罗列出自己家乡美馔纷呈的各种小吃,称这些地道小吃完全可以比肩热干面。

网友“Seven_惠质兰心”惊呼,“这让(西安)biángbiáng面情何以堪?”网友“关鹤b”表示,“那胡辣汤、过桥米线、腊汁肉夹馍、酸汤水饺、担担面、臊子面、锅包肉、地三鲜、糖藕、酒酿圆子、虾饺、蟹黄包、荷叶糯米鸡等美食呢?越说越饿……”

网友“Hyuk”直言,“如果‘申遗’成功了,热干面会不会涨价?”很快的,就有对此消息甚为敏感的消费者发现,近日湖北汉口火车站附近的热干面开始提价。即便最后发现和“申遗”毫无关联,只是春节期间原料、人工成本上涨而引发的调价,但不少消费者难免还是有些担忧。
“浙江籍”火腿和粽子已是国家级“非遗”

想到人杰地灵的浙江,“浙味”美食同样繁多,光是在杭城,就有片儿川、葱包烩、西湖醋鱼等传统美味。不少网友不禁问道,浙江有没有类似的小吃美食,也可以申请“非遗”项目呢?

记者13日从浙江省文化厅非遗处了解到,与湖北、重庆一样,浙江也推荐了最具代表性的一批项目申请了第四批国家级“非遗”。相关人士表示,考虑到浙江省非遗项目数量多(省遗数量达788项,为全国首位),文化部又对本次申报名额有非常严格的限制,所以推荐项目必须全面考量项目的价值和存续情况,本着“保护为主、抢救第一”的原则,更侧重对传承困难、濒临消亡的表演艺类、民俗类等“非遗”项目进行积极地保护。

据悉,本次浙江省申请国家级“非遗”项目当中,和“饮食”唯一有点关联的是,拥有高超技艺和文化传承的建德严东关五加皮酿酒技艺。

相关人士表示,浙江籍的国家级“非遗”项目并不少,火腿制作技艺(金华火腿腌制技艺)、五芳斋粽子制作技艺都成功入选了第二批、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但“非遗”的10个门类中,并没有“饮食类”,火腿和粽子都是属于国家级“传统技艺类”非遗。

此外,相关人士表示,“杭州人和游客熟知的片儿川、楼外楼杭帮菜,甚至去嘉善西塘旅游时看到的臭豆腐,它们当中的不少美食都是省级、市级或是县级的‘非遗’项目。”

中国面食大行其道

却无缘世界级“非遗”

在面食大行其道,迈出申请国家级“遗字号”第一步的同时,不少网友又想起了去年红极一时的“中国十大面条”榜单。

当时,来自杭州的传统面食片儿川,与武汉热干面、北京炸酱面、山西刀削面、河南烩面、兰州拉面、昆山奥灶面、镇江锅盖面、四川担担面、吉林延吉冷面一齐荣登“十强榜”。

在热干面冲击国家级“非遗”的同时,也有网友举荐片儿川,认为从杭城十五奎巷里不起眼的陈旧老店“纪元面馆”、首创片儿川的老字号招牌“奎元馆”、用心选好料近三十载的老店“慧娟面馆”、寒暑假照放不误的最牛面店“菊英面馆”、高考前必定要一吃定乾坤的“状元馆”等接地气的街头面馆,都能代表杭城的风土人情。

此外,也有国际眼界的网友表示,已经提前为热干面想好了“英文名”——“hotdrynoodles”,并认为,国家级“非遗”不是终点,世界“非遗”才是努力方向。

尽管国家级“非遗”中美食有不少,但“舌尖上的中国”尚无缘世界级“非遗”。记者了解到,目前已有6项世界级“非遗”食文化项目。它们分别为因为浓郁文化特色和独特就餐礼仪、“以慢为美”的法国大餐;包含了农业、仪式、古老技艺、烹饪技术而传承礼仪的传统墨西哥饮食;作为当地人婚礼、宗教节日等重要场合不可或缺的仪式菜的土耳其小麦粥;由6个国家联合申报、强调健康理念的地中海饮食;韩剧里比比皆是、餐桌必备,并在韩国人心目中有“妈妈味道”的韩国越冬泡菜,以及以米、海鲜和腌制蔬菜为主的传统日本和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