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之城迈泰奥拉与天空为邻

2014-09-12来源 : 互联网

悬崖上的东正教中心

“是希腊人就是正教徒”,这是希腊人自己的话。离雅典300公里的迈泰奥拉,以一种孤绝的存在形式,宣告了希腊人信仰的力量。这里不只有天然的景观,同时蕴含着人类历史的痕迹,还有一群千百年来活在历史里的人。

印象中的希腊,总是和明信片似的白房子、蓝色爱琴海联系在一起。在朋友的鼓励下,终于对这片绝壁上的宗教净土发生了兴趣。

和朋友一起租车轮流开,落日前赶到了。突然眼前一片平地拔起的岩山,高低起伏。仔细看,悬崖之上点缀着些许红瓦房顶。这里就叫做迈泰奥拉(Meteora)了。

迈泰奥拉,希腊语中是“悬在空中”、“在空中徘徊”的意思。几百万年前,希腊北部的卡兰巴卡(Kalambaka)是一片汪洋,地壳运动和海水的冲击,使几十块巨大的岩石从塞萨里亚平原拔地而起。民间传说更有趣,说这里是愤怒的神灵扔下的陨石。

早在公元9世纪,就有持禁欲主义的隐士到卡兰巴卡山崖的天然洞穴中修行。14世纪末,拜占庭帝国统治下的希腊北部频频受到突厥人的侵犯,更多的修士选择到这一带隐居。其中的Athanasius修士来到这里后,开始在高达600多米的悬崖顶上,开凿修建了第一座修道院,给它取名“大迈泰奥拉”,并以它为中心,在随后的几个世纪中,陆续修建了修道院群,使之成为东正教中心。最鼎盛时一共有24个山顶道院和上千名修士,成为抵挡突厥人带来的伊斯兰教的中流砥柱。

“是希腊人就是正教徒”,这是希腊人自己的话。从11世纪天主教和东正教分离,到16世纪的马丁路德宗教改革,好像都和这里无关。和天主教的“与时共进”相比,希腊正教更加忠实地继承着初期基督教的理念和传统。只是在现代文明的侵蚀下,修道院终究难掩败落之象,目前还剩7座修道院,有6座以博物馆形式对外开放。

因为相距甚远,登山亦耗时,且每一家开放时间不同,要想一天之中走遍这6座实为missionimpossible。我们计划第二天早起,探访其中的两三家。

当天晚上入住的朴素旅馆,四周都是橄榄树,更令人兴奋的是,种满了无花果。在老板父亲的热情邀请下,我尝了一个,真是可口。夜晚,老板亲自生炭火烧烤,猪排、牛排、鸡胸,样样美味接踵而至。坐在花园里,听着鸟鸣,吃着美食。我们先是英语交流,转眼又是德语。宗教,政治,风土人情,中国与希腊,不觉中,仿佛是老朋友了。迈泰奥拉的旅馆们都散发着本土特有的气息,我们所在的旅馆后面,便竖立着修道院的“袖珍版本”。好像在提示,旅程就此展开。修行,无处不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