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控制创业进程?

2014-09-12来源 : 互联网

从企业成长曲线可以看到,企业会面临着多次失败机会,其原因之一是创业进程失控,主要包括:
第一、成长速度失控。有两种企业会在创业期间消失,一是急于求成的企业,国外有第一家笔记本电脑公司-奥斯本,中国有太阳神口服液,他们共同的特点是非常在乎市场扩张,却忘记了内在品质的锤炼,他们都曾经有几个亿的品牌价值,但因为内在品质不足,迅速在市场上消失,品牌价值顷刻化为乌有。二是选择了一个行业生命曲线处于成熟期以后的市场,以低价格挤入市场,却迟迟得不到市场的回应,企业成长十分缓慢,或者,处于比较快速成长的市场,但却因为创业企业不能迅速集中资源而失去成长的机会。上世纪80年代的中国,有许多家电企业,但多数都缺少快速成长的意识,最后多数都消失了。控制成长节奏是创业成功最重要方法。
第二、企业理念失偏。企业成长过程中重要的理念是如何面对机会与利益,很多企业不能抓住机会,主要是不能放开权力,而其背后是舍不得利益。创业是集中资源共同做事业的活动,而不是一个个人的行为,创业者有其名,但必须舍其利。企业不是一个剥削人的工具,而是一种聚拢资源的载体,大家共同努力获得的利益,再分给大家,使每个个人得到自己得不到的,或者得到多得多的收益。组织生命周期理论认为,创业初期以后能够聚拢资源才可能进入成长。因此,建立合理分配制度、体现企业本质,才有可能推进企业成长。由于创业企业缺少资金,所以,需要创业者率先垂范地节约和减少自己的薪酬,以使成员与其他要素提供者获得合理收益或者不能获得合理收益也能够坚持。
第三、企业变革迟钝。创业企业的管理重心在最初阶段变化非常快,如果不能适应这些要求,企业也会出现迅速地官僚化。创业者要在企业业务精练之前成为业务专家,成为业务精练的指导者;然后就要成为市场营销专家,设计商业模型并且将其成熟化;在接近成长期时,创业者需要退入管理者角色,重点管理好机制、机构和人员;稍后,创业者需要聚拢更多的资源让企业进入资本运营,复制商业模型。企业管理重心变革也是创业者工作重心的转变,直到上述工作全部完成,创业者完成了从创业向企业管理者角色转换,企业也步入了成熟阶段。
我们注意到,很多有创意的企业不能顺利成长的原因,不是因为创意不合理,也不是没有市场,而是因为创业进程控制的三个要素,即成长节奏、权利分配、管理重心转变存在着失控,这一责任在于创业者缺少理性。

标签: 创业进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