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自主创业学生人数连续3年递减

2014-09-15来源 : 互联网

近日发布的《2011广东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白皮书》中显示,广东地区自主创业学生人数连续3年递减。广东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有关人士透露,广东大学生创业成功率仅为1%,调查数据显示,更多的毕业生在毕业一段时间后才开始自主创业,大学生创业趋于理性。

市场很实在,不能太梦想

广州新觉青年公馆豆瓣网主页的公告栏里写着:“再见,亲爱的朋友们,黑铁爱你们。”时间定格在2011年10月。新觉青年公馆和黑铁时代酒吧宣告落幕,这里曾经是大学城校园文化的集散地,承办了上千场的演出、论坛,被评为广州大学城文化示范点。

新觉公馆的创始人陈茜现在已经转行,做楼盘广告活动策划。对比自己的“新觉创业时代”,她说:“放弃了理想主义和空中楼阁的创意,现在的我更实际,更靠谱。”

陈茜是华南师范大学的毕业生,2007年6月14日创立了新觉青年公馆和黑铁时代酒吧。她清楚地记得创业的日子,但是对于黑铁关闭的时间却模糊到2011年10月前后。作为早期大学城的创业者,对于大学生创业她给出了深刻的教训:“去市场上找项目,不要自己去想象。”

她创办的新觉青年公馆,在惨淡的学生市场消费能力和消费习惯面前,也不得不宣告完败。“一场400人的演出,消费仅600元左右,这对任何一个酒吧来说都是可怕的。”陈茜说。

黄明泉毕业于广州商学院,于2010年6月创办了大学城第一家慢递公司“吞吞慢递”。创业理念源于一个儿时的梦想,“小时候翻开书,看到曾经写下的文字有种莫名的惊喜。”他想把这种惊喜复制下来,慢递结合了“时空胶囊”的概念。

他设计了很多活动:写给陌生人的信,写给未来的自己……把情感商业化的创业理念用质量、品牌、故事、服务串联,创业之初受到了欢迎,但是一直处于收支平衡的边缘。最终不得不关闭。现在的黄明泉成立了首饰定制工作室,“市场很实在,我也不能太梦想”。

近3年,大学生创业的项目悄悄发生变化。广州大学招生就业处副主任罗福先表示:“依靠专业优势和研究成果进行创业,创业的成功率比较高。”记者了解到,结合专业知识和成熟项目创业,以及更低风险的触网创业模式,成为新的创业制高点。

广州大学2009级毕业生刘军勇,凭借着“搜索引擎优化”这一项目创立了广州百谷优计算机技术有限公司,并获得广东省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专项资金大学毕业生科技创业项目10万元的资助。为了更好地适应市场需求,提高竞争能力,除了以前的搜索引擎项目外,公司还曾拓展过团购业务以及其他网络营销业务。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