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蛮子:创业者要有自知之明

2014-09-15来源 : 互联网

我可能是天使投资人里面岁数最大的,至于第一人绝对不是我。目前我投了53个项目,前前后后上百个项目。但是我个人认为就跟创业一样,创业和投资其实本质上一定首先是兴趣,对于我来说,兴趣是头一位的,如果说我是纯粹为了赚钱,可能天使投资不是最好的方法,周期长、风险大,跟这帮孩子折腾,摸爬滚打,又要教育他,又要给他当保姆,又要给他当老师,这事不容易。就像你们创业一样,创业是一个非常艰苦、非常折腾的过程,既然是创业,你们拉着我来,我唯一给你们的建议,就是在创业之前一定要深深地自省,想清楚,每个人都知道自己不要什么,很少人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每个人都知道自己的长项,很少人想哪里是自己的死穴。

所以我觉得你们作为创业者,首先要有一个清醒的自知之明;第二,你做的那件事是不是有巨大的兴趣?有了兴趣一天24小时,像我有兴趣玩微博,一天玩十几个小时。有兴趣不在乎,要是天天想着有什么好处,这事就没法做了。所以我觉得创业首先是兴趣,所以我个人对你的判断,哪里是自己不行的地方,你是做技术的,一定要找非常优秀的市场营销人员、管理人员。我觉得一个标准的团队最好的是30来岁,干过几年,打过工,看过创业公司的辛酸苦辣,还愿意尝一尝;这时候,几个人组一个团队,找一个好的商业模式,找一些天使投资,这可以;不要说你刚刚有一个商业计划书,就天天找一些大的投资人,天天找马云、马化腾。

创业还有就是你们要做什么,我觉得不能做人人都做的事情,一定要有一点前瞻性,一定是在你目前最好在打工的期间看到了一个需求,这个需求是目前没有被解决,而你们的解决方案是一个简单、易行、细分的,我觉得市场一定要天一样大,切入点一定要针一样细。所以我觉得在一个细分市场中找到你们所有的刀,所有的好钢用到刀刃上,用到极致,这是唯一的。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