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创业者:年龄低龄化女性占四成

2014-09-15来源 : 互联网

日前,国内首份《电子商务青年创业者需求报告》发布。报告显示,在电子商务青年创业群体中,女性创业者已占到近半壁江山。国内多数电子商务企业都属于创建初期,近三年内成立的企业占71%。同时,同质化的竞争也制约着电子商业企业的发展,服饰鞋帽、3C数码是电子商务青年创业者创业的主营业务类型。

截至去年12月,国内网络零售市场交易规模已经突破8000亿元大关,达到8019亿元,同比增长56%,网络购物用户超2亿人。电子商务为青年群体就业创业提供了广阔的舞台。

此次调查由北京团市委发起,北京青年报社、小红帽公司联合北京数字100市场咨询有限公司共同组织实施。

“三高一低”的创业倾向

报告显示,目前电商创业者呈现出“三低一高”的特点,即年龄低,启动资金数额低,团队规模数量低,女性比例高。

与传统产业中男性角色占据创业主导的情况不同,在电商创业群体中,女性的活跃度较高,在本次调查中女性创业者比例达到了40.5%,高出其他行业20多个百分点。与男性相比,女性更具亲和力、耐心,更加关注细节、注重服务,在电子商务领域往往能发挥出优势,她们的重要性也将随着未来电商行业的发展而越来越凸显。

同时,57%的电子商务创业者团队人数都保持在5人或5人以下,35岁以下的创业者占比超过六成,而大多数创业者的启动资金也都在5万元以下。

调研数据显示,目前电子商务青年创业者高学历分布明显趋于普遍化,其中本科学历创业者占到整体的46.8%,专科学历占34.7%。这表明电子商务为青年群体提供了一条有别于传统的就业模式,并逐步被越来越多的高学历者认同。

服务技术是最大需求

“相对于宏观环境来说,电商创业者面临的挑战多表现在人力资源、物流、创业能力方面。现在,尤其值得注意的是,电商与平台之间的不平等关系,也是当前诸多电商创业者的隐忧。”承担此次报告调研任务的北京数字100市场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汤雪梅表示。

在创业者面临的主要困难中,支撑电子商务发展的服务技术是电商创业者最难以克服的困难,也是电商创业者最大的需求。数据显示,有71%的创业者依赖于淘宝、拍拍等第三方平台实现创业,网店的运营往往会产生十分庞大的数据信息量和网络流量,处理数据信息的能力将是制约他们发展最大的瓶颈。

另外,不同创业年限的电子商务青年创业者需求呈现出不同的侧重点。调研数据显示,三年及以下的企业,更加关注于电子商务支撑技术服务、物流服务;三年以上的企业,更加关注于网络安全与支付服务需求、人才需求、投融资需求、政策需求。

三大能力决定未来

报告认为,随着创业者数量不断增多以及传统企业陆续加入,电子商务创业群体的竞争必将越来越激烈,这也对电子商务青年创业者的能力和素质提出了较高要求。

首先是管理能力。目前缺乏团队管理经验成为制约创业企业从初创走向成熟的关键因素。

其次是创新能力。缺乏对商务模式的创新往往导致电子商务青年创业者在核心竞争力方面表现平平。

最后是承压能力。青年创业者往往对于前景困难估计不足,电子商务领域竞争激烈程度超过传统行业,青年创业者应增强自身心理承压能力,才能更好地在创业过程中坚持下去并取得成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