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鸿祎:只要有用户就会有机会

2014-09-15来源 : 互联网

周鸿祎始终认为,他是中国互联网最大的失败者。曾经有个100亿美元市值的机会就摆在他面前,但他却搞砸了,而且还惹了一身骂名。这个机会就是搜索。 1998年周鸿祎创立了3721,这是中国最早的互联网公司之一。2003年在将3721卖给雅虎时,周鸿祎一只脚其实已经踏进了中文搜索市场。提起李彦宏的百度上市,周鸿祎称之为自己“百亿美元的教训”,周鸿祎人生的第一个低谷是他从雅虎中国出走后,2006年3月周鸿祎出任奇虎360公司(以下简称 “360”)董事长,4个月后,360推出了360安全卫士(微博),这款简陋的软件只有一个功能:查杀一切流氓软件。这种激进的做法得到用户拥护,周鸿祎自己却成为众矢之的,招致几乎整个行业的讨伐。打开网页,铺天盖地骂声一片,周鸿祎一度觉得自己过不去这一关了,心情低落到极点,“但是我站起来了,是个男人就要拿出实际行动。”

在中国互联网乃至整个商业界,很难找到像周鸿祎这样个性鲜明的企业家。他在公开场合经常忘记掩饰自己火爆的个性,总是高调回应任何挑衅,让自己的公关部措手不及。他几乎与中国互联网领域所有最聪明的头脑过过招,虽然互有胜负。对于竞争对手,周鸿祎作风彪悍:“有人向我吐口水,我就吐回去。”在一个崇尚“和气生财”,以中庸为美德的社会,周鸿祎却六亲不认,并公然“断了许多人的财路”。

而在中国互联网市场,周鸿祎总是肆无忌惮破坏这个江湖表面的默契和规则,这让他挨骂成为必然。

但就在2010年10月,就在360与腾讯公司那场着名的“3Q”大战渐入尾声时,一个念头却始终萦绕在周鸿祎脑海中,挥之不去:“360要到美国去上市,要成为一家美国(式的)互联网公司。”在周鸿祎好斗、彪悍的外表下,是强烈的危机感,“谁觉得安全谁就离失败不远了。”

周鸿祎是个天生的创业家,就像大多数创业者,周鸿祎从来不是个安分的人。他曾经就这个问题与丁磊交流过,发现原来大家在中学时代就总想着要改变点什么。周鸿祎是技术出身,他一直想做出与众不同的产品或服务,改变很多人的生活和工作方式。他也总有一些新鲜的想法。

当年在北大方正,周鸿祎曾经开发过一套电子邮箱系统,也是在那时,他接触到互联网,发现了“免费”的价值。但领导却不理解:“一个好东西为什么要免费?”于是,这套系统被束之高阁,无人问津。那时的周鸿祎相信“天生我才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于是开始了他一连串的创业史。

如果暂时拨开3721“流氓软件”的恶名,你不得不佩服想出这种模式的大脑。回顾周鸿祎的创业史,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