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年收入84万审计后变5000多万

2014-09-22来源 : 互联网

2012年,安徽凯龙电气设备有限公司的经营处于亏损状态。为帮助企业从银行融资,潜山县政府官员出马协调。后来,该公司提供虚假材料,安徽天柱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注水”审计报告。去年,该公司以这份审计报告,顺利地从3家银行申请了5200万元贷款和一张1600万元的承兑汇票。日前,4名注册会计师被判刑。

企业亏损官员来“救”

记者了解到,安徽凯龙公司是由合肥神龙变压器有限责任公司在潜山经济开发区投资建设的变压器项目,项目总投资2.1亿元,项目建成后年可实现产值3.5亿元,创利税4000万元。

作为当地的招商引资重点项目,潜山县对其可以说是青睐有加。该县特意成立了潜山县政府驻安徽凯龙公司工作组,由潜山县经信委副主任王乐某担任组长。

可事实上,安徽凯龙公司很缺钱,急需贷款。但令人头疼的是,公司的经营业绩并不如意,2012年度亏损了56.45万元。怎么才能从银行贷到款呢?焦头烂额之际,潜山县经信委副主任王乐某出马了,找到了一家会计师事务所“打招呼”。

审计乱来报告“注水”

2012年12月份,王乐某找到了安徽天柱会计师事务所的注册会计师朱某平。希望朱某平能按照安徽凯龙公司财务人员提供的虚增财务报表,直接出具符合银行贷款条件的审计报告。

一开始,朱某平觉得此事的风险太大,没有答应。后来,王乐某多次找他,最终答应帮忙。朱某平又将情况向会计师事务所法定代表人王某明作了汇报,王某明同意为安徽凯龙公司出具审计报告。

很快,安徽凯龙公司将包含了主营业收入、净利润系虚增的财务报表提供给安徽天柱会计师事务所。去年1月24日,在未履行正常的审计程序,未按独立审计准则的要求进行审计的情况下,安徽天柱会计师事务所向安徽凯龙公司出具了审计报告。

巨额贷款手到“擒”来

这份审计报告给企业带来了巨大的“效益”,去年2月7日,安徽凯龙公司将(2013)15号审计报告作为基础材料,在合肥农村科技商业银行贷款1500万元。去年5月8日,安徽凯龙公司向中信银行安庆分行申请承兑汇票一张,票面金额1600万元。去年7月24日,安徽凯龙公司在中信银行安庆分行贷款700万元。去年7月15日,安徽凯龙公司在华夏银行合肥分行贷款3000万元。

日前,潜山县法院作出判决,以提供虚假证明文件罪判处被告单位安徽天柱会计师事务所罚金五万元。此外,该所的4名注册会计师也以同样罪名被判刑,刑期从有期徒刑十个月到一年二个月不等,并各处罚金。

“注水”数额惊人

记者调查了解到,2012年度,安徽凯龙公司真实账面记载的利润表中主营业收入为84.19万元、净利润为-56.45万元。可是,审计报告利润表记载的安徽凯龙公司2012年度主营业收入却高到5286.63万元、净利润为454.18万元。

“注水”已非首次

后来的调查显示,安徽天柱会计师事务所还曾为潜山康博粮油食品工业有限公司出具了3份虚假的审计报告,都是在企业提供的财务报表主营业收入、净利润系夸大、虚构的情况下,未履行正常的审计程序,未按独立审计准则的要求进行审计的。

潜山康博公司将3份审计报告作为申请贷款基础资料,先后在7家银行成功申请了贷款。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