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在“开国将帅”6 人是皖籍

2014-09-24来源 : 互联网

开国将帅百存其四

根据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提供的“开国将帅名录”,自1955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实行军衔制后,在1955~1965年间被授予或晋升军衔的共有10名元帅、10名大将、57名上将、 177名中将和1360名少将,这1614名将帅合称“开国将帅”。

今年9月9日,李树荣将军在北京逝世,享年95岁。这是今年逝世的第8位开国少将。目前,健在的开国少将仅有68人,而中将及以上级别的仅张震中将健在,今年100岁。据悉,从2010年至今,每年开国将帅的陨落数量都在两位数以上,分别是2010年29人、2011年25人、
2012年14人、2013年10人。

记者随即查找资料发现,健在的69名开国将领,基本都是在红军时期就参加革命的。其中安徽籍的少将有6人,均来自六安和庐江。从六安金寨走出去的三位少将分别是方子翼、胡继成、詹大南;六安市走出去的两位少将是高先贵和桂绍彬;顾鸿少将则是庐江人。

最年长健在者105岁

资料显示,目前健在的69位将帅平均年龄已近百岁,超过百岁的共有17人。

年纪最轻的是1923年出生的王扶之少将,今年91岁;年纪最大的是1909年出生的张瑞少将,现年已是105岁高龄。

健在的六位安徽籍少将中,年纪最大的为1911年出生的高先贵,现年已经103岁,生活在广州;最小的为1917年出生的方子翼,现年97岁,生活在北京。胡继成少将和顾鸿少将今年均为99岁,分别住在成都和南京;詹大南少将今年100岁,住在南京;桂绍彬少将98岁,生活在北京。

高先贵

六安市人。1930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
193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抗战时期,参加了平型关大战和反“扫荡”斗争。解放战争时期,参加了辽沈、平津等战役。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曾任中国人民解放军师副政治委员,师政治委员兼军分区政治委员,广西军区政治部主任,广州军区后勤部副政治委员、顾问。1964年晋升为少将军衔。

103岁老将军还能晒被子

昨天是农历八月三十,恰好是高先贵将军的农历生辰。在记者采访前几天,高先贵的长孙高德祥要去广州给爷爷庆生,却遭到拒绝,“爷爷不喜欢我们给他大办寿宴,说是浪费。”

刚过103岁生日

健在的六位皖籍老将军中,高老的年龄是最大的。“资料上说是1912年生,其实他是1911年生的,现在已经103岁了。”高德祥是高先贵的长孙,现年已经68岁,退休后一直在六安老家,现在连他的孙子都已经19岁了。

赶着高先贵的生辰,孙子和重孙辈商量着一起到广州聚会庆祝,老人却连连阻拦。“他说人多了怕吵,其实也是觉得每次办寿宴都是铺张浪费。”高德祥告诉记者,2012年,在广州军区举办了百岁寿宴后,爷爷就不愿意再让家人办寿宴了,他觉得这是铺张浪费。此后,大家就改为在生日时办小型家庭聚会。但即使这样,高老有时也会嘀嘀咕咕不喜欢。

每天都要看报纸

高德祥告诉记者,因为年龄太大,爷爷已经很久没有回过家乡。平时在广州的生活也很有规律,身体不适的时候,会去医院住,其余时间就在家里。

高先贵每天最大的消遣就是看报纸,看累了就起来活动活动,“行动上他很多时候都靠自己,现在手拄拐杖还能上下电梯,有时还可以自己晒晒被子。”

拒为长孙调工作

退休以前,高先贵一直在广州军区担任重要职务。高德祥回忆说,自己年轻时在江西工作,主要从事核燃料实验,这个工作对身体损伤较大,高德祥的父亲希望高老将高德祥调到部队里。“当时爷爷就说‘国家需要你这份工作,别想那么多,继续干’。”

早年吃皮带、草根的经历,让高老至今也保持着节俭的作风。现在的高老和小女儿住一起,如果保姆用水用电稍微大手大脚一点,他就会不高兴。“走到哪里电灯就关到哪里。”

胡继成

金寨县人。1915年出生,1931年参加六安县游击大队,同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后编入中国工农红军。1933年由团转入中国共产党。参加了长征。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任中国人民志愿军副军长,中国人民解放军军长。历任42军军长、广州军区副参谋长,成都军区副司令员兼四川省军区司令员,成都军区副政治委员、顾问。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为汶川地震捐出所有积蓄“叔叔为人非常正派,有次希望他能帮我弟弟找份工作,结果被他严词拒绝了。”昨天下午,记者联系到开国将军胡继成的侄子胡述植,他一开口就向记者谈起往事。“不过我能理解,他对子女也是如此,对别人却非常热情。”

6个儿女都当过兵

如今,胡述植一家仍在胡继成将军的出生地古碑镇宋畈村务农。他听亲戚回忆说,叔叔胡继成小时家境非常贫寒,父亲早逝,曾跟母亲外出要过饭。12岁那年就开始出去闯生活,在枪林弹雨中浴血奋战几十载,身上留下了大大小小多处弹伤。

在亲人的眼中,胡继成是一个铁面无私的人。“他从来不会用自己的特权为家人谋私,就连自己儿女的前途,也让他们自己闯。”胡继成的6个儿女都当过兵。子女们部队转业后,有3个孩子是自由职业者,另外3个孩子也是普通岗位职工。

一件衣服4个儿子穿

胡述植说,胡继成家教非常严格,生活上也艰苦朴素,一件衣服4个儿子轮流穿,直到破到无法缝补才肯扔掉。

尽管对家人“苛刻”,但胡继成对别人的家事非常热心。胡述植告诉记者,曾经有个医生患了重病,家里非常困难。胡继成给了这个家庭很多帮助,还帮医生的儿子解决了工作。

2008年,汶川发生了大地震,胡继成给家里打来电话,询问家中近况。得知家中一切都好,放宽了心。他告诉胡述植,“我没有什么钱寄给家里,所有的积蓄都捐给了地震灾区。”

由于年事已高,胡继成近些年身体一直不好,更多的时候是在成都军区总医院疗养。胡继成上个世纪90年代曾回乡看望一次,胡述植说,“他常常念叨要再次回老家看看,但现在看来,这个心愿估计很难实现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