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南门小学80岁老校牌现身

2014-09-26来源 : 互联网

读者身边的老旧物件或藏品,很可能是遗落民间的文物。昨天,合肥市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结束,经过一年左右的寻找,共发现并确认了7000余件“遗珠”。

80岁老校牌还健在

去年10月,合肥市启动了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普查范围包括合肥境内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和国有控股企业等各类国有单位法人所收藏的可移动文物。

在普查过程中,不少单位的藏品被发现具有文物价值。其中,普查组在南门小学就找到了一块上世纪的老校牌。

“这块校牌是上世纪30年代的,虽然不是建校时的牌匾,却是现在所存校牌中年代最久远的。”南门小学校办主任胡旭东告诉记者,这块校牌是木质的,牌匾已经有些风化,正面写有“合肥私立三育中学校”、背面是“合肥市南门小学革命委员会”。据介绍,这块校牌一直保存在南门小学。

章太炎手书碑现身

合肥市文物管理处处长程红介绍,普查中还找到了一块章太炎手书石碑。

前段时间,普查组接到一个电话,称在省委小花园里有块石碑,可能也是文物。普查组赶到现场发现,这块石碑刻着“万方多难将安归”几个字,落款是“章炳麟书”,可能就是出自章太炎之手。目前,文物部门还在对石碑的渊源进行考证。

据介绍,第一阶段合肥共调查了2822个单位,反馈有文物及疑似文物的单位有35个,反馈文物及疑似文物66万多件。经过专家组认定,只有16个单位的7000余件物品被确认为文物。接下来,普查组将对这些文物的数据、影像进行采集,然后着手进行保护。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