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后裔二十万,十年祭祖不曾断

2014-09-26来源 : 互联网

山东曲阜是孔子故里,历经2500多年,孔子后裔已遍布全球,达400多万人。安徽共有多少孔子后裔?他们又分布在哪里?带着这些问题,记者找到了位于合肥市青阳北路的“世界孔子后裔联谊会安徽省分会”。

分会所在是一处小区住宅,装修简洁,但摆设古朴素雅,室内还供奉着两尊孔子雕像。得知记者来访,“世界孔子后裔联谊会安徽省分会”会长和秘书长非常热情。巧合的是,他们同名同姓,都叫孔祥云。

“安徽是孔子后裔聚居的大省,有20多万孔子后裔。”孔秘书长介绍,人群分布主要聚集在合肥周边,其中以肥西、长丰人数比较多,各有3万余人。舒城、淮南、蚌埠、芜湖、宿州、亳州、阜阳约各有1万多人,合肥城区、肥东、铜陵、马鞍山约各有5000余人。

安徽的孔子后裔从事哪些职业?孔秘书长说,他们分布在各个领域,为社会作出了突出贡献。其中在政界有1260多人,在文化界800多人,在科技商界24000多人,还有杰出的安徽孔子后裔曾受到国家领导人的接见。

曲阜祭祖已十年

20日,山东曲阜举办了一场隆重的纪念孔子诞辰2565年家祭大典,来自全球多个国家以及全国各地200多位孔子后裔代表参加,其中有6位是安徽孔子后裔代表。

“我们19日去的曲阜,21日回到合肥。”孔秘书长说,家祭大典现场,钟鼓琴瑟齐鸣,尽显古朴、庄严、肃穆。每个孔子后裔佩戴杏黄色绶带,以一跪三叩头的传统礼仪缅怀和纪念先祖孔子。“这不是简单的礼仪形式,更多的是一种文化传承,促进孔子思想和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发扬光大。”

记者采访了解到,这并不是安徽孔子后裔首次前往山东曲阜祭孔。从2004年至今,每年都有安徽孔子后裔代表前往曲阜参加祭孔活动,10年从未间断。

“2004年,安徽省孔子后裔联谊会成立以后,每年都有安徽孔子后裔代表到山东曲阜参加祭孔活动。”孔秘书长说,过去9年,安徽孔子后裔代表都是参加9月28日举办的公祭大典。由于今年恰逢世界孔子后裔联谊总会在曲阜举办孔子后裔代表大会,并进行换届选举,为此今年参加的是家祭大典。

不过,提起祭孔活动,孔秘书长心里有一个遗憾。“由于历史多种原因,安徽文庙毁坏严重,仅存桐城文庙、寿县孔庙等少数保存比较完整。”孔秘书长说,虽然安徽孔子后裔众多,但是由于尚存的文庙不够规格,至今还没有在安徽举办一场大型的祭孔活动。

研究文集将问世

近年来,在全球范围内“孔子热”持续升温。遍布全球的孔子学院也助推“孔子”走向了世界。据孔子学院总部官网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年底,全球已建立440所孔子学院和646个孔子课堂,分布在120个国家(地区)。

“‘孔子’不仅属于中国,也走向了世界。孔子思想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人理解和接受。”“世界孔子后裔联谊会安徽省分会”孔会长说,以孔子和儒家思想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基因,但是不要把孔子神话,更不要让孔子思想变味。

虽然不能举办大型祭孔活动,但安徽孔子后裔可以通过文化交流的方式传承和弘扬孔子思想文化。记者了解到,今年6月21日,全国“传承和发展孔子思想文化”研讨会在合肥举办。来自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复旦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和全国各地的孔子后裔100余人齐聚一堂,围绕“传承孔子思想,践行盛世中华梦”主题进行深入浅出的探讨。

“传承和发展孔子思想文化是全民族的时代课题和共同使命。作为孔子后裔,更是责无旁贷。”孔会长说,此次研讨会是全国范围内高规格的一次有关孔子思想文化研讨会,为此,世界孔子后裔联谊会安徽省分会还特别制作了一本《回溯与传承——孔子思想文化研究文集》。

记者了解到,该文集收录了23篇文章共25万字,内容包含孔子名言诠释、治国理政的探讨以及祖训家规的传承等等,预计年底将出版。孔会长说,这本文集凝聚着世界孔子后裔联谊会安徽省分会的十年辛劳,也可以说是安徽孔子后裔在孔子诞辰2565周年之际献给先祖的礼物。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