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高校4年关停700多个就业低专业

2014-09-27来源 : 互联网

我省高校实际就业率是否真正达到85%?作为人口大省为何出现“招工难”?昨天上午,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围绕全省就业创业情况和当前存在的问题进行询问。两个多小时内,省人社厅、省发改委、省教育厅等9个厅局的一把手现场接招“答题”。

关键词:大学生就业

四年关停700多专业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柳青杨:高校毕业生就业已成为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和难点,但教育部门发布的数据显示,我省高校毕业生就业率高达85%以上,请问如何解释这一现象?

省教育厅厅长程艺:去年我省高校毕业生的就业率是88%。这中间有14%毕业生是通过升学、入伍、特岗教师计划等项目“就业”的,真正通常意义上的就业率是74%。我省大学生就业始终有一个趋势,就是专科就业好于本科,本科就业好于研究生。

我们在招生过程中,对那些就业前景不好的专业也进行了限招、减招甚至停招。从2010年到2014年,我省关停了就业率比较低的700多个专业。在关停部分低就业率专业的同时,我省高校也新办了1000多个专业。

关键词:“招工难”

农民工五年减少220万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赵江平:我省是劳动力资源大省,为什么会出现“招工难”的问题?省人社厅厅长刘莉:我省“十二五”较“十一五”期间,新成长劳动力减少了220万。另外,我省也是一个外出务工的大省,目前离开农村土地打工的有一千五百万,其中将近一千万还留在外省打工。新成长的劳动力中大学生占到一半,八零后的新生代农民工占六成以上,他们就业期望值很高。然而,企业受制于成本的压力,在一定程度上不能够很好地满足求职者的一些期望和需要。

关键词:劳务派遣

比例不能超过10%

省人大代表胡再生:从我们省的实践情况来看,劳务派遣还存在一些问题,最突出的就是用工不规范,不能做到同工同酬,政府有关部门下一步如何加强监督与管理?

省人社厅厅长刘莉:用工单位必须要同工同酬,制定合理的劳动报酬办法。国家规定,劳务派遣适用于临时性、辅助性、替代性的岗位,不能超过用工总量的10%,但现在有些岗位已经超过这个数字,我们上门进行指导,合理让他们逐步地调整到规定比例之内。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