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首创“责任清单”

2014-09-27来源 : 互联网

“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还不够,还要给权力套上责任的‘紧箍咒’。”人民网安徽频道独家获悉,目前,安徽省级行政权力清单、责任清单编制工作正处于集中审核阶段的尾声,即将于国庆节前后公开“晒”出来。其中,“责任清单”制度还是安徽省开全国之先河、在各省份中的首创。

进度如何?最快有望本月底公示

按照安徽省政府推行省级权力清单制度工作的部署,从今年4月份开始清理,集中审核阶段截止到9月30日,同时意味着即将公示、公布运行。眼看着9月底已经进入“倒计时”,省政府将于什么时间、通过什么方式公布呢?人民网安徽频道来到安徽省行政权力事项清理规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一探究竟。

一走进领导小组办公室,放眼望去,四处都是厚厚的文件材料。办公室副主任郭本纯在接受本网专访时表示,这项工作开展以来,省直各单位都给予了倾力的支持,通过夜以继日的奋战,目前已经基本形成了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正按程序呈报省政府研究,这两天就将把公示、公开工作的具体内容定下来。

“如果省里研究很快的话,有望本月底公示。”郭本纯告诉人民网安徽频道,公示阶段主要是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在10月31日之前,最终都将由省政府审定后正式对外公布。“正式公布后,有关单位都要按照新的行政权力清单和流程图运行行政权力,并逐步纳入行政权力‘一库四平台’管理。”

有何特点?责任清单是首创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推行地方各级政府及其工作部门权力清单制度,由此揭开了全国各省“晒”权力清单的序幕。在昨天的采访中,郭本纯向人民网安徽频道透露,截止到目前,只有个别省正式晒出了权力清单,“这也意味着安徽的这项工作走在了全国省份的前列。更值得一提的是,安徽还首创了‘责任清单’,即将与权力清单同时发布。”

据介绍,在此次清理中,安徽省级行政权力由之前的5000多项,精简到2000项左右,精简权力的幅度在全国各省中,也足以进入“最大”行列。

“每一项权力的后面,都配有若干责任事项和追责情形。在权力运行的每个阶段,行权者需要承担哪些义务,都进行了详细规定。如果行权机关或者人员没有尽到义务,就要对所造成的后果承担相应的责任。”郭本纯以行政审批为例介绍说,符合规定的没有予以审批,就是不作为;不符合规定的给予了审批,就是乱作为。“责任清单就是让隐形的责任显影,要像镜子一样,让行权机关或人员一看到就得正衣冠,一想到就得产生敬畏之心。”

据悉,按照安徽省的部署,今年在省级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依法公开同时,部分有条件的市、县年底前也有望公布。到2015年,将在全省范围内全面推行。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