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常委会进行就业创业专题询问

2014-09-27来源 : 互联网

9月26日上午9点,安徽省人大常委会举行联组会议,就全省就业创业工作情况进行专题询问。高校就业率数据是否有水分?如何解决残疾人、大龄人员就业问题?怎么解决高技能人才的短缺?一个个问题犀利泼辣。短短两个小时,共有14位常委会组成人员和省人大代表发问。省教育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发改委、省教育厅联等九部门主要负责人当面回答问询。

问:高校高就业率是否“注水”,如何解决毕业生就业难题

答:关停低就业率专业,新办1000多个新专业

“我看到教育部门公布的数据,高校毕业生的就业率达到85%以上,但是在实际工作中感受到就业压力依然很大,想请问教育厅程厅长,您是如何看待这个问题。”柳青扬委员直接将问题抛向安徽省教育厅厅长程艺。

“就业率不仅包括到机关单位和企业工作,也包括升学、入伍,以及各级政府采取的各种项目,比如选调生、选配生、特岗教师计划等等,还有自主创业、出国等等,这些都纳入统计范围之内。”程艺举例,2013年安徽省高校就业率是88%,其中通过升学、入伍、参加特岗教师等项目就业的占约有14%是,所以通常意义上的就业是74%。

为什么感到大学生就业仍然是个热点、难点问题?程艺分析,教育厅统计数据显示,每年需要改派的毕业生达到就业学生的5%,还有一些找到工作以后辞职再到就业市场找工作的占20%,从总量上来看,虽然就业率在85%左右,但是每年毕业的三十万学生中,有三万到四万的学生没有就业,再加上就业再辞职的学生,使得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仍然非常大。

程艺透露,这几年安徽省加大专业结构调整,2010年到2014年,关停700多个就业率比较低的专业办学。在招生过程中,对就业前景不好的专业采取限招、减招、停招的方式,同时新办了一千多个新专业,以就业率有提高。

问:如何破解企业用工难题?

答:营造公平的就业环境,提高待遇薪酬

安徽是劳动力资源大省,但是省内一些企业仍然反映招工难,赵江平委员发问,为何会出现这种情况,如何看待和破解“用工难”问题。

安徽省人社厅厅长刘莉分析,安徽之所以出现用工难题有多方面原因。首先省内经济快速发展带动了就业的增长,加上长三角及外省、沿海地区企业转移省内,也使得劳动力需求不断的增加;其次安徽省劳动力供给逐年减少,“十二五”较“十一五”,新成长劳动力减少了220万,安徽也是一个外出务工的大省,将近一千万还留在外省打工;第三技能人才缺口很大,出来务工的农民工,有技能的人不到10%;第四是劳动者的就业期望越来越高,企业提供的待遇和就业环境难以满足求职者的期望和需要。

“在我们对全省整个两百个人力资源市场,对一千户重点企业,对160个人力资源大村,对60个产业园,重点产业园进行动态监测,及时掌握信息、提供服务”,刘莉认为破解用工难题需要综合施策,要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实施集体就业政策,发挥尊重市场发展的规律,尊重劳动者就业意愿,为劳动者提供更多、更好、符合他们愿望的岗位。营造公平就业的环境,在就业、医疗等方面给劳动者提供更多的支持。

此外,还要引导企业履行好社会责任,认真制定招聘计划,制订好劳动者的报酬、待遇等方面,让企业能够招得进、留得住,并且让员工有发展的空间。

问:如何解决高技能人才短缺问题

答:加大高技能人大培训,争取所有企业员工培训一次以上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对技能型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我省对高技能人才的短缺情况日益严峻”,丁明委员关心高技能人才短缺问题,询问政府部门在采取哪些措施。

据统计,目前安徽省技能劳动者的总数是360万,其中高技能人才近百万,尽管如此,刘莉坦言,目前仍面临技能劳动者短缺现象,特别是高技能人才,还是存在很大缺口。

“就安徽当前的情况来看,最主要的措施是大规模的进行培训。”刘莉介绍,省政府制定中长期的规划,到2015年,安徽省的技能劳动者达到375万,其中高技能的达到105万,到2020年,技能劳动者达到450万,高技能人才达到315万。

解决高技能人才短缺问题,要抓好三项工程。刘莉透露,一个是高技能人才的培养工程,提高技师、高级工的比重,争取到2020年,技师达到六千名,高级工达到五万多。第二个工程是实施好就业技能提升培训的工程,发挥职业院校培训机构、企业的作用,做好各个方面的对接。第三个工程是实施企业岗位技能提升工程,争取到2020年,让所有企业职工都能够有一次以上的培训,以适应企业新技术、新材料,或者引进新项目需要。

刘莉介绍,下一步将推动企业、社会和机构,包括公共服务机构对技能人才的综合评价,“企业职工在企业,只要技能有提升,就能够得到及时的认定,能够得到相应的等级。此外在市场上发布高层次人才的一些信息、价位,促进高层次人才的合理流动,吸引更多的高层次人才回来,享受到相应的优惠政策。

问:如何监督管理劳务派遣用工不规范问题

答:劳务派遣用工不规范,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劳务派遣有利于促进就业,但是从目前实践情况来看,存在用工不规范、同工不同酬问题。安徽省人大代表胡再生发问,政府部门如何加强监督与管理。

目前为止,安徽省劳务派遣公司经过行政许可的一共有576家,刘莉解答,为了规范这些公司,安徽省人社厅对办理行政许可的程序进行严格细化,要求属地人事部门在办理行政许可的时候,必须严格认真履行好职责,把好关,严格审核,不符合资质、不符合条件的不能准入。

此外,凡是劳务派遣的机构,每年要提供一个年审报告,主要内容包括用工情况、用工劳动权益、收益情况、劳动争议以及职工险待遇。由人社部门对年报进行核验,如果发现有问题的,按照核验大小进行处理。同时,重点巡查劳务派遣机构和用劳务派遣机构比较多的用工单位。开展专项行动,对违规、违法,不交社会保险,同工不同酬的,发现一起处理一起,严重的要取缔。

刘莉透露,人社部门公布了投诉举报的电话并向社会公布,一旦接到举报,迅速办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