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末秋初需防肝火

2014-10-08来源 : 互联网

人体的健康状况既与自身相关,同时也会受到外界一系列因素的影响,包括气候、情绪等。正如我们常说的“火气”大容易致病一样,身体内循环及外界环境都是诱因。头痛、烦躁、易怒对不少人来说似乎已经习以为常,其实这些症状可能也与人体“火气”大有关,要避免这些情况,或许应该从预防肝火旺盛开始。

肝火旺盛与内、外因素皆相关

头痛、易怒等状态可能与肝火旺盛有关,究竟何为肝火?严格来说,肝火是一个病理名词,中医中往往用“火”来形容身体内的某些热性症状,一般所说的上火,也就是人体阴阳失衡后出现的内热症。

中医所指的肝火证是一个比较广义的概念,正如同疾病可能由人体自身原因及外界环境等多方面因素共同导致一样,肝火证包括了内火、外火两个类别,其中内火指由于人体自身原因,即气血津液及脏腑功能失调所产生的一系列病理反应。祖国医学认为,肝火旺盛之“火”正是外邪六淫。即“风、寒、暑、湿、燥、火”之一,外界气候等的变化也容易导致人体内阴阳失衡,出现“邪气”。

夏季容易肝火旺盛

正如同之前提及,一些疾病的发生是内外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人体内“邪气”的产生,与外界因素也有着密切联系,包括气候、环境等诸多方面,尤其是温度、湿度等因素。从这个角度来看,夏季无疑是肝火旺盛易发季节,这也是夏季成为养肝护肝重要时节的重要原因。由于气温升高,环境湿度增加及因此导致的人们情绪的变化(烦躁、易怒等)本身都是肝火旺盛的诱因。另外,夏末秋初,人体受到日益干燥环境的影响,在饮食及作息方面都有可能出现一系列变化,饮食可能偏辛辣,如果存在个人情绪变化大、睡眠不足等情况,肝脏的解毒功能就会受影响,肝脏机能处于过度亢奋状态,就会肝火旺盛、肝阳上亢。另外,长时期生活不规律、心情积郁等也容易引起肝火旺盛。

肝火旺盛多表现出视物昏暗等状况

就具体症状来说,肝火旺盛多表现在眼部,这也与中医中“肝在窍为目”的说法相吻合。肝火旺盛容易引起气郁化火或肝热素盛,临床症状多表现为目赤肿痛、视物昏暗及羞明流泪、眼部分泌物过多等。除此之外,头痛、易怒、耳鸣等症状也可能与肝火旺盛有关。

症状呈性别差异

除了一些常见的症状外,肝火旺盛的表现还有一些性别差异。具体来说,女性肝火旺盛还有可能表现出月经不调(经血过少、月经提前或拖后)、恶阻(口吐苦水、食欲不振及头晕),相比之下,男性肝火旺盛的症状表现则更多样化,有可能会表现为失眠、舌苔变厚、暴躁易怒等。

避免熬夜,规律饮食

从发病原因来看,肝火旺盛是内外界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气候、环境在外界因素的改变似乎不太现实,但从内因角度考虑,有些因素的改变还是能够预防肝火旺盛。长期不规律的生活及情绪压抑本身就是肝火旺盛的诱因,因此,从这个角度出发,尽量保持规律作息、饮食及生活,避免熬夜等不良习惯,保持心情舒畅等不仅可以提升自身免疫力,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预防肝火旺盛。

需要提醒的一点是,对于慢性疾病患者,按时服药从而使病情稳定也能起到避免病邪化热、化火的效果。

另外,秋冬季节即将到来,这也是养肝护肝的最好时节。如果能够做到饮食合理、营养均衡,同时保持生活作息规律,适当运动,对保肝护肝能起到积极作用,同时也应该尽量杜绝过度饮酒、熬夜、抑郁等伤肝行为。

■ 国药档案

黄连羊肝丸

成分:包括黄连、胡黄连、黄芩、黄柏、龙胆、柴胡、青皮(醋炒)、木贼、密蒙花、茺蔚子、决明子(炒)、石决明(煅)、夜明砂、鲜羊肝,辅料为赋形剂蜂蜜。

临床应用:黄连羊肝丸具有泻火明目的功效,临床中可以用于由于肝火旺盛导致的目赤肿痛、视物昏暗及羞明流泪。

用药提醒:在服用黄连羊肝丸期间应忌烟、酒、辛辣刺激性食物,在感冒期间不宜服用。

另外,有高血压、心脏病、肝病、糖尿病、肾病等慢性病严重者及儿童、孕妇、哺乳期妇女、年老体弱、脾虚便溏者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平时有头痛、眼胀、虹视或青光眼等症状、眼部有炎症或眼底病的患者及在用药后如视力下降明显时和服药两周症状无缓解者,应去医院就诊。

■ 护肝提醒

葡萄、草莓有助护肝

食疗的方法同样能够起到保肝护肝的作用,对患者来说是最理想的情况。可能效果没有药物明显、快速,但长期健康的饮食本身就是增加人体免疫力的方法。

就保肝护肝来说,葡萄是不错的选择,因为其中含有的天然生物活性物质如OPC(原花青素)、维生素和纤维素。中医也认为,葡萄性平、味甘酸,能起到补气血、益肝饮的功效。葡萄中含有丰富的葡萄糖及多种维生素,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保护肝脏、减轻腹水的功效。从饮食上来看,多摄入一些含有维生素C的蔬菜水果等也是不错的方法,如橙子、草莓等,本身富含维生素C,有养肝、去肝火的功效,中医认为草莓性凉、偏酸甜,能养肝护肝。另外,酸奶可促进干扰素生成,可提高机体免疫力,达到养肝护肝的目的。

在很多人看来,肝火旺盛并不是疾病,多喝点水或吃点水果就可以。需要提醒一点,肝火旺盛是由于人体内脏器血液调节出现异常引起的,不容忽视。多吃蔬菜水果、保持规律生活的确有助于减缓症状,但如果情况比较严重,还是应该及时采取治疗措施。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