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驴肉到周郡 盘点十一吃货好去处

2014-10-08来源 : 互联网

十一假期来临,喜欢美食的你是否已经准备好在假期来一次美食之旅,满足一下自己的味蕾需求?

说到吃,江门就有不少特色美食,广为人知的各式烧鹅就不必说了,和“天上龙肉”相媲美的“地下驴肉”,食药同补的陈皮宴,各种各样的海鲜……想一想这些,也许就让你们胃口大开。

吃驴肉到周郡

“天上龙肉,地下驴肉。”据说,这是当年的慈禧太后在吃了驴肉后的感叹。驴是生长于北方一带的动物,在广东很少见,而将驴当作一种菜肴来烹制的更少之又少。

据介绍,在杂畜中,驴的肌肉纤维比马、骡、骆驼等动物的肌肉纤维细,其肌肉结缔组织不甚发达,蛋白质含量比猪、牛、羊高,而脂肪含量却比牛肉、猪肉低,是典型的高蛋白低脂肪食物,氨基酸含量及其比例均适合人体的需要。

另外,驴肉还含有动物胶、骨胶朊、钙、硫等成分,有着易消化、易吸收等特点,具有补气血、益脏腑等功效,是体弱、病后调养人群的良好营养食品,特别是对于积年劳损、久病初愈、气血亏虚、气短乏力、食欲不振者,更是补而不燥的上佳营养品。

在过去,江门人想吃驴肉,要么吃不到,要么只能吃到从外地运过来的驴肉干。不过,近几年,随着南北交流的发展,在江门吃到新鲜的驴肉已经不再难。随着秋日来临,江门周郡一带停歇几个月的驴庄纷纷开业,在这里,不仅可以吃到驴肉,还可以品味到江门厨师独创的特色驴肉美食:驴肉松饭、干锅驴肉等。这里的驴每天由师傅亲自操刀宰杀,保证了驴肉的新鲜度,然后将各部位分拆成火锅配料的形式:有驴皮、驴肉、驴蹄、驴筋、驴肉丸等几十种,总之驴的全身能够叫得出名字的各部位几乎都可以在此吃到。

食海鲜到台山

秋风起,海鲜肥,这个时节正是品味螃蟹等海鲜的美好时节。品味海鲜,更在乎的是它的新鲜,如果说要吃到新鲜的海鲜,到台山去确实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在台山市,沿着海边的川岛、都斛、赤溪、北陡、广海等地,都有设在海边的餐馆,食客们到这些地方,不仅可以欣赏到美丽的海景,还可以品味刚从海里打捞上岸的海鲜。

当然,在台山品海鲜最集中、最便利的地方还是要数都斛镇的海鲜街。都斛镇的海鲜街的海鲜只能用一个“正”字来形容。这里的海鲜都是刚刚从海中打捞出来的;而且,因为它本身就是一个海鲜市场,价格相对许多地方都便宜,而且种类繁多,在秋风起的这个时节,各位游客能品尝到更多种类的海鲜。在这里,你可以先在市场挑选价廉物美的新鲜海鲜,然后再到隔壁食街的餐馆加工,便可享用新鲜的海鲜大餐。

觅传统到杜阮

在都市中居住久了,吃厌了酒楼千篇一律而又味道乏善可陈的菜式,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惦记起原始的农家风味。要寻觅特色的农家美食,蓬江区杜阮镇的山脚水边可是不错的选择。

“食在杜阮”现已成为江门的响亮口碑。在杜阮镇,不仅“叱石凉瓜宴”、“兰石兔子焖鸡”、“木朗水库鱼”、“井根清水煮黄牛肉”等特色菜早已闻名在外;而且,一些来自外地的特色美食,也颇有味道。杜阮的美食,体现在原料上,食物原料都是就地取材:凉瓜自不必说,水库鱼就是利用当地水库养殖而来,黄牛肉则是当地农户利用山林优势,在山林中放养小黄牛至6、7个月大时,由当地屠宰场当天屠宰,当天送到当地农庄。说到杜阮就地取材的美食,不能不提到只在杜阮镇井根村委会一些山地才能产出的“薯王”:这种红薯个头很小,一般只有鸡蛋大小,稍大的也不到两个鸡蛋大;削掉皮,在清水中煮熟,整个红薯看起来就像蛋黄一样,非常诱人;吃起来很粉,很甜。

此外,这里的野味很受食客追捧,“全鹿宴”值得一品。在杜阮福泉新村附近,有酒店就推出“全鹿宴”:“全鹿宴”有鲜鹿片、鹿丸、鹿腩、鹿骨,配上各味滋补药材和各式配菜,足够丰盛;鹿肉的肉质吃起来虽有点韧,但很有嚼头,而且据说可以增强人体免疫力、美容活血、强身健体,有很好的食疗功效,是秋冬进补的佳品。

品陈皮到新会

广东三宝:陈皮、老姜、禾秆草。这里所说的陈皮指的就是新会陈皮,而近年来,新会陈皮药食同源、食养俱佳的特性被当地厨师们利用,设计出百般菜式——“陈皮宴”。如果你想品味陈皮,同时享受美食,可以到新会陈皮村等去品一品那里的陈皮美食。

“陈皮鸭冬瓜盅”是新会传统名菜,取新会农家放养的本地鸭,去毛洗净,先过热油除去肥腻,再与陈皮等材料同熬,然后放进已起肉的冬瓜盅里炖热,色香味俱全,不油不腻;“陈皮花生炒腾鳝”,是“新会十大家乡名菜”之一,鳝片肉质爽脆、清香、弹牙;此外,厨师们还将陈皮与蔬菜、肉饼等结合,烹饪出“陈皮丝蒸大白菜”、“陈皮丝蒸肉饼”、“陈皮百花酿豆腐”、“陈皮腩肉焖莲藕”、“陈皮排骨凉瓜煲”等各式特色菜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