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假期“留守族”:回家票难买

2014-10-08来源 : 互联网

又逢一年国庆。从1999年首个国庆“黄金周”开始,集中休假的假日制度渐渐改变着中国人的生活方式。

十余年过去,集中休假带来显著经济效益的同时,诸如火车票一票难求、高速公路堵成停车场、景区游客爆棚等“假期乱象”也集中凸显。人们不禁要问,中国人该如何休假?

今年国庆期间,中新网以人们国庆假期的“日程安排”为视角,从“赶路”、“返乡”、“出游”、“留守”、“婚事”、“账单”等多角度,全景呈现中国人的“假期议题”。

扎堆出游“花钱买罪受”?拥挤黄金周亟待制度解围

“漂一族”的节日大迁徙:常回家看看成奢侈

挤在路上的黄金周:长假出行只能“人在囧途”?

中新网北京10月4日电题:假期“留守族”众生相:为三倍工资加班享静谧时光

作者:杜雯雯

2014年国庆长假已近半程。和往年一样,大部分人在这个难得的七天假期里选择结伴外出旅游,或是回家探亲团聚,但仍有部分人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做出同一个选择:留守。

国庆加班“高薪诱惑”:为三倍工资宁愿留守

进入10月份,结束了高温炙烤,北京迎来一年中最舒服的日子。

从北京到重庆,近2000公里,这是苏越回家的距离,火车直达最快也需要19小时16分钟,而往返机票的价格则在3000元以上。

苏越今年选择留守在北京度过国庆。他曾参与了节前的“抢票大战”,但没能抢到合适的时间,于是干脆放弃了,“回家的票也不好买,还不如留在公司加班多赚点工资呢,国庆上一天抵得上平时好几天呢!”

确实,国庆离京的火车票售卖近乎“春运”时的火爆程度,有报道称,9月30日的热门离京票在开卖两钟内几乎全部售罄,只剩下个别车次的站票。有网友调侃道,这是真正的“秒光”。

苏越的工资在扣完五险一金之后,每个月能拿到5000多元,这在北京并不算多。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每月除去房租1700元、交通费200元、水电费150元、吃饭1500元、杂费几百元不等,不“月光”已经是很好的状态了,更别说是存钱。因此,国庆三倍工资的“高薪”待遇让苏越无法拒绝。

按照规定,如果用人单位在10月1日至3日这三天安排劳动者加班,应在正常支付其工资的基础上,按不低于本人日或小时工资的300%另行支付加班加点工资,且不得以补休的方式来抵消。

错峰出行避开人流高峰享受假期静谧时光

薛柯是土生土长的北京人,从加拿大念完本科和研究生后便回国工作。和枫叶国“开车数公里看不到一个人”的人烟稀少相比,北京国庆期间的热闹程度堪比国外“举国狂欢”。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