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周多个景区人数下降明显

2014-10-08来源 : 互联网

现象:黄金周多个景区人数下降明显

记者昨日调查发现,虽然九寨沟、故宫、西湖等往年长假期间最热门的国内景区依然人头攒动,但这“热闹”的背后,却是游客人数首次下降的事实。

记者了解到,相比去年黄金周,九寨沟推迟两天才超过最大容量,故宫2日接待游客相比去年同日少了3万多人次,西湖去年国庆两天游客接待量接近今年国庆4天的游客总和。此外,千岛湖、黄山、五台山、峨眉山等知名景区游客人数相比去年国庆都有2至4成的下降。

忐忑逛九寨结果太惊喜

去年10月2日,大量游客滞留九寨沟,上不去,下不来。而昨日,记者在九寨沟诺日朗游客乘车中心看到,游客明显少过以前,秩序好了很多,从排队到上车,20分钟左右可以完成。在景区周边的酒店,很容易便订到当天的房间。

来自广州的邬先生告诉记者,一路上他因为担心人多一直忐忑不安,“没想到景区并不挤,顺利游玩全程,让我有些惊喜”。

记者昨日采访了解到,黄金周首日,九寨沟接待游客才8000多人次,10月3日为国庆黄金周首个旅游小高峰,到当日下午4时,接待游客首次达到3万余人次。

10月4日下午2时左右,景区达到最大容量4.1万人次,停售当天进沟门票。但去年2日就已超出最大承载量,一度因人多车少、出现滞留事件;3日停止售票。

此外,截至昨日下午3时,九寨沟还剩3万多张门票;10月4日九寨沟县宾馆及乡村旅游预订率只有六成,10月6日后不足两成。

故宫接客数一日少几万

放眼国内各大景区,九寨沟并非个案。记者对故宫、西湖进行调查发现,这两个景点今年接待游客人数都有明显减少。

以故宫为例。公开资料显示,今年国庆节故宫游客人数出现下降,比历史最高纪录的18.2万人少了近4万,比去年10月2日游客人数也少了3万多人次。

千岛湖景区游客少过半

再看西湖。去年10月2日西湖景区接待游客100万人次,3日多达97万多人次,两天就已近200万人次,但今年国庆前4天,西湖接待游客总数才突破200万人次。

据有关部门统计,今年国庆黄金周西湖游客数量比去年同期下降近两成。昨日上午11时左右在西湖断桥游玩的广州市民陈小姐告诉记者,断桥上虽然人很多,但没有到“挤不动”的程度,家人还是可以边走边欣赏风景,游玩过程比较顺利。

同样位于杭州郊区淳安县内的千岛湖景区,国庆黄金周前三天景区游客也在减少,3日,千岛湖所在淳安县接待游客19.62万人次,比去年同日少了近10万人次。

此外,黄山景区10月1日迎来1.1万游客,相当于平常周末。当地导游黄先生告诉记者,去年这时候附近高速出口已经排起了长龙,自驾游不得不分流到附近省市道路上。另据公布数据显示,山西五台山的游客数量同比下降近30%,四川峨眉山的游客数量下降46%。

分析:年年看人难看景留下“阴影”

境外景区“挖走”游客

近两年各类数据显示,越来越多中国游客开始把目光投向境外,七天长假也确实适宜长线游。

据悉,今年国庆黄金周有16万中国游客涌入韩国,比往年多了4万。黄金周前三天,广州前往阿姆斯特丹、巴黎、清迈等国际航线的机票几乎售罄。此外,不少国家给予中国游客更多便利,“挖走”了不少中国游客。

国庆必挤留下“阴影”

不少网友吐槽,长假去景区不是看景而是“看人”,“吃喝拉撒”都成问题留下严重“阴影”。中国社科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秘书长唐钧认为,黄金周更多的应是探亲访友,去景区完全可以利用休年假的时候错峰出游。此外,不少游客错开景区出游,比如神农架、东北关门山红叶谷、阎良古城等都聚集了不少游客。

消费太高让人却步

记者了解到,截至9月6日,国家旅游局公布的国内136家5A级景区中,免费或部分免费的只有9家,票价高于百元的达到94家,另有26家已经超过200元。记者计算过,如果按黄金周票价计算,一人玩遍这些景区总开销达2万多元。“祖孙三代出游,一个景区下来,仅门票就要花费上千元。”

旅游法有明确规定

《旅游法》对景区“最大承载量”有明确规定,并要求景区公布相关数据,游客接待量不能超过限定量。记者了解到,除了九寨沟在吸取了去年的教训后公布了“最大容量”外,各景区表现都十分谨慎。记者在千岛湖等多个景区采访相关负责人时,对该数据都没有明确说法,一般以历年最大接待游客数记录为依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