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合肥样本”托起“夕阳红”

2014-10-08来源 : 互联网

岁岁重阳,今又重阳。记者昨天从市民政局获悉,截至2013年底,全市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达118.25万,占总人口的16.62%,高于全省0.3个百分点。面对不断增长的老年人口,我市不断完善养老服务体系,满足老年人多样化、个性化养老需求,初步建立了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服务为依托、机构养老为支撑的覆盖城乡、规模适度、形式多样的养老服务体系。

不出社区享受优质养老服务

国庆节前夕,记者走进亳州路街道畅园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在这里,记者看到,分布于各个楼层的图书室、画室、舞蹈室、歌唱室内,处处可见老人们幸福的笑脸。

“养老服务中心占地面积1484平方米,以日间生活照料服务为主,同时提供文化教育、医疗保健等专项服务,是一个综合性服务场所。现在每天都有100多人过来,从早到晚都有人。”该社区工作人员介绍。

当下,类似这样的为老服务场所遍布合肥。“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强城乡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截至2013年全市城乡已建成192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和21个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今年我市又新建100个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不出社区,乐享晚年幸福生活成为众多合肥老人的真实写照。

超八成养老床位由社会力量兴建

国庆假期,肥东县牌坊乡中心敬老院内一派喜庆祥和景象。老人们或坐在庭院的凉亭里下棋、打扑克,或待在房间里看电视,神情悠闲。

最近几年,合肥养老机构建设持续升温。“我市先后实施‘515敬老工程’项目70个,总投资2.25亿元,新增床位10644张,集中供养能力由8%提高到50%。”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与此同时,我市支持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机构,增加床位供给量。目前,城市养老机构床位80%以上由社会力量兴建,培育了夕阳红、振亚、静安、德泽等一批省内知名的民办养老机构品牌和连锁集团。行政村和较大自然村则建设有农村养老互助幸福院,目前已建成101个,在建91个。

政府购买服务惠及8600余名老人

作为一名孤寡空巢老人,家住瑶海区七里站街道的朱鑫国晚年生活稍显寂寞。幸运的是,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工程的实施,给他的生活增添了暖阳。

2013年10月,我市通过公开招标,引入有资质的社会组织,采取市场化的服务方式,为70周岁以上低保老人、70周岁以上空巢(无子女)老人及90周岁以上的高龄老人每月提供价值600元的居家养老服务,涵盖家政服务、生活照料、医疗保健、精神慰藉、紧急救援等6大类30项。据统计,自实施以来,我市已服务老人150万人次,结算服务费用4770万元,惠及8600余名老人,拥有专业服务队伍1600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