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5周年

2014-10-08来源 : 互联网

粮食连年丰收、美好乡村建设提速、农家人的腰包越来越鼓……新中国成立以来,安徽省农村经济社会发生巨变——

“最近回了趟老家,父母搬到了新农村居住点。二层小楼,水电齐全,还成立了业委会,跟城里一样。”常年在合肥打工的阜阳农民赵有胜告诉记者。

“年底土地承包权证发到手,我准备去银行抵押贷款扩大种植规模。 ”谈及现代农业前景,六安市金安区种粮大户孙西江充满期望。

“国庆打算去厦门玩,满足老伴一个愿望——看海。 ”金寨县农民柯明在电话里兴奋地告诉记者。

以改革不断激发土地活力,安徽“三农”日新月异,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农民成为体面的职业、农村焕发蓬勃生机。

从128亿斤到656亿斤,江淮粮仓不断丰盈

“虽然遭遇连阴雨天气,但秋粮田管措施到位,有效降低了不利影响。”省农委负责人说。加之此前夏粮总产达280亿斤,实现历史性的“十一连增”,全年粮食增产目标有望实现。

建设美好乡村,产业是支撑。作为粮食主产省,通过小麦高产攻关等粮食生产三大行动,多年来安徽已探索出一条依靠科技、提高单产、增粮增效的道路。

以小麦为例,亩产量已从1950年的不足40公斤跃升至今年的381.6公斤。目前,我省每年推广应用农业新品种100多个,适用技术推广面积2亿多亩次。

在持续增强的科技支撑下,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不断提升,粮棉油产量不断跃上新台阶。

去年,全省粮食产量较之1949年的128亿斤增加到656亿斤;棉花总产达到5亿斤,是1949年的28倍;全省油料总产达到225.4万吨,比1949年增加14倍。

“今秋,全省小麦播种面积稳定在3600万亩以上,单产力争385公斤,总产力争达到280亿斤。 ”省农委负责人表示,这意味着全面完成新一轮小麦高产攻关任务。

当别人纷纷进城务工时,凤台县店集乡农民苏振杰选择在家承包土地,做起了种粮大户。 “今年小麦平均亩产过千斤,每亩纯利润超过300元。 ”苏振杰说。

农业劳动力加速转移,谁能种好田?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给出答案。今年夏收中,阜阳全市50亩以上规模的种粮大户,经营面积达110.4万亩,比散户每亩产量高出30%。目前,全省百亩以上种粮大户26207个,注册登记家庭农场9700家。

适应生产力发展需要,土地从分散再次走向集中。截至今年5月底,全省土地流转面积2931.13万亩,其中耕地2085.27万亩,占全省耕地面积的33.5%。

土地确权登记、小型水利工程建管机制改革、新型职业农民培训……一项项改革深入推进,江淮大地将迎来更多丰收。

从113.34元到8098元,农民腰包越来越鼓

从1978年的113.34元,到去年的8098元,安徽农民人均纯收入大踏步向前。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农村税费改革后,农民负担日益减轻,2005年,沿袭上千年的“皇粮国税”全面取消。与此同时,农民收入来源不断拓宽,工资性收入成为增收亮点。去年我省1783万农民外出淘金,月均收入2909元。

信息技术运用,打开新增收渠道。

当自家香菇出现滞销时,黄山市乌石乡农民姬俊杰选择网上寻销路。如今,他在淘宝上的店铺帮助四里八乡的农民将山货卖到了五湖四海。在郎溪县,数百名新型农村经纪人,在网上销售特色农产品,带动千家万户发展特色产业。

要增收,就得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多年来我省采取多种措施,全面提升农民综合素质。

实施新型农民培训工程,是我省提高农民素质的一个主要抓手,目前受益于该工程的农民多达200多万人。 7月底,我省启动农村青年创业致富“领头雁”培养计划,力争用5年时间培养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35000名。今年9月,我省又全面启动职业农民培训。

去年,我省外出农民工人均月消费支出968元,比上年增长17.1%,高出全国水平。而去年前三季度,全省农村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4436元,增速超过城镇居民,尤其是人均交通和通讯支出429.6元,增长14.3%。

收入高了,千万江淮农民的消费也在升级。

从“脏乱差”到美好乡村,农家院日益变美

乘船穿梭湿地、坐小火车游森林、看摩托车特技表演……国庆期间,环巢湖16.8公里黄金湖岸线上,丰富的乡村旅游项目吸引着都市来客。

“过去拼命要离开农村,现在是到周末就开车跑农村休闲。 ”50多岁的合肥市民张先生一句话概括了乡村生活巨变。

公共财政向农村倾斜,推进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农村面貌焕然一新。

2009年至2013年,全省共安排财政奖补资金102.0亿元,带动农民筹资30.4亿元,共建成项目11.1万个,累计受益群众2.2亿多人次。今年上半年,全省通过“一卡通”,共发放各类惠农补贴资金138.6亿元,较2013年同期增长2.5%,惠及乡村居民近4000万人,全省乡村居民人均收益375元。

农村危房改造工程已扩大到全省所有的县市区,仅2013年就实施并竣工20多万户,全省已有约58万户农村困难群众受益农村危房改造,住上“安心房”。

2012年,我省作出建设美好乡村的重大决策。去年底,全省1710个美好乡村中心村建设规划完成,586个重点示范村基本建成。今年正推进800个左右重点示范村建设。

引导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是美好乡村的内在要求。

2013年底,我省发布进一步加强农村社区建设的意见,到2016年,全省80%的乡镇建立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到2020年,基本实现农村社区全覆盖。

同样是这一年,我省被列入国家美丽乡村建设试点省,27个县(区)推进村庄建设、环境整治、管理创新、兴业富民和土地整治等工程试点。随着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省级五保供养、农村最低生活保障等制度的逐步建立,越来越多的农民正享受到幼有所依、老有所养、病有所医的美好生活。

繁华都市连接美丽乡野,江淮大地同步迈向小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