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望江路地下管线屡被挖断

2014-10-10来源 : 互联网

“昨天有线电视网络刚接上,今天宽带又坏了,明天会不会停水停电……”住在合肥市望江路附近一小区的市民最近因小区线路频繁出故障而不堪其扰,而这一切的直接诱因正是改造中的望江路工程。据介绍,望江路地下管线年代久远且错综复杂,而这样的情况不止出现在望江路。迄今为止,合肥地下线缆究竟是什么样的,没有一个单位能清楚地掌握。目前,合肥城乡建委已发布招标公告,将对全市地下线缆大普查,预计明年底厘清。

有线刚修好宽带又坏了

昨天,望江西路华地学府名都小区的洪先生向记者反映,“家里的宽带又坏了。”

洪先生说,有线电视刚刚在8日晚才恢复,现在电脑又上不成网,怀疑又是修路惹的祸,洪先生告诉记者,他拨打了电信客服电话后,对方也没有给出明确的修复时间,只是说“因为设备群故障造成的大面积故障”。

随后,记者与安徽电信方面取得联系,对方告诉记者,实际上自9月30日以来,望江路沿线陆续发生过多次因道路施工造成的线缆破坏情况,导致该区域部分用户宽带使用受阻。只不过,有的故障范围较小,修复的时间也相对较快。而9日上午10点多电信主干光缆再次被挖断,且范围较大,导致沿线多个小区宽带故障。

至于修复时间,电信方面表示,对于可预见的电缆中断,按照正常修复时间,基本上一天时间能够恢复。但在这种频繁挖断的情况下,不排除刚修复完毕,又在不远处被挖断的情况发生。电信公司表示将时刻关注抢修进展,尽全力进行抢修,确保线路快速抢通。

地下线缆为何总被挖断

昨天,望江路改造现场一名负责人告诉记者,最近望江路沿线确实有部分线路受损,线缆被挖断的原因很复杂,主要还是地下管线太多太复杂。

这名负责人告诉记者,按照合肥市大建设项目的规定,在道路正式开挖前,施工单位必须与管线产权单位进行交底,明确管线所在的位置,避免施工带来破坏。望江路改造工程也不例外。

但实际上,有些产权单位对自己的管线也不是非常清楚,有的可能只是了解大概的位置和深度,但具体是地下10米还是11米,产权单位自己也说不清。此外,在施工中,也发生过产权单位说没有线路的地方,却挖到线路的情况。

“望江路基本属于老城区,地下管线年代久远且错综复杂,比想象中复杂得多”,现场负责人告诉记者,“毫不夸张地说,望江路路面一挖开,下面有上千条电缆。”

此外,据这名负责人介绍,按照新路的规划设计,很多线缆需要重新布设,这就需要产权单位各自临时将管线架空再埋入新的管道中。因为管线太复杂,有的产权单位在架空过程中也有挖断自家线缆或者碰断其他家线缆的情况。

合肥市城建部门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近几年野蛮施工导致线缆破坏的情况其实有了明显改善,但由于地下管线错综复杂,尤其是老城区,主要管线均沿道路下方敷设,产权单位就有一二十家,再加上一些历史遗留原因,产权不明、有些产权单位对于自己的线路也不是非常清楚,市级层面上又缺乏一个全盘管理的部门,这样一来,因道路建设带来的“意外”还是无法彻底回避。

到明年底摸清管线家底

类似因施工造成的线缆故障在合肥已发生过多次,仅今年以来有媒体报道的就至少有8起,其中燃气泄漏事件就有3起。而这样的情况几乎在所有城市都有。

究竟要怎样才能避免或减少这样的事情发生呢?有人认为,当前第一件事就是要把地下管线图绘制出来。

事实上,合肥市相关部门此前也曾多次提出过进行管线探测的想法,但迄今为止,合肥地下线缆究竟是什么样的,没有一个单位能清楚地掌握。

记者近日在采访时获悉,这一理不清的地下管线困局,有望在明年底真正厘清。

按照今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城市地下管线建设管理的指导意见制订的目标任务,2015年底前,我国将完成城市地下管线普查,建立综合管理信息系统,编制完成地下管线综合规划。

而在今年9月底,合肥市城乡建委已委托合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对“合肥市市区地下管线普查和信息系统建设项目的普查探测项目”进行国内公开招标。

招标公告显示,实施普查的范围包括合肥市瑶海区、庐阳区、蜀山区(含政务文化新区)、包河区(含滨湖新区)和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开发区、新站综合实验区在内的城市建成区(含部分城乡结合部)范围内宽度3米以上的市政道路街巷下的各种管线以及河道两侧(堤肩两侧以外20米范围内)的各种地下管线。

相关人士告诉记者,考虑到如此大范围的普查尚属首次,很多细节问题可能需要在推进中逐步完善,相关部门计划先划定一个约1.92平方公里的实验区(大致为北起黄山路、南至望江路、东起徽州大道、西至宿松路的范围)先期进行尝试,然后推进,预计明年底能查清。

建立长效机制才是根本

摸清地下管线家底对于目前杂乱无章的地下管线来说,无疑是开了个好头,但是仅仅普查清楚了能否真正杜绝全隐患呢?记者了解到,此前产权单位和合肥市一些部门也曾做过一些地下探测,但真正对后来的日常工作起到实际指导作用的却并不多。因此,有城建部门人士认为,普查是第一步,要想从根本上杜绝类似安全隐患,后续工作可能更重要,包括对城市施工的进一步规范,也包括地下管线的日常维护。

按照合肥大建设的速度,每年有很多的新建、改扩建道路,地下管线也在不断发生变化,也许刚刚普查完、绘制好一张图,等到这张图问世时,已经与现实“不符”了,所以这就要求建立起系统的管理体系,每条管线发生变化、新增或减少,只要有所改变,都应及时录入统一的系统中,这样才能具有实际的指导和参考作用,否则可能很快又会沦为一张废纸。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