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议离婚流程有哪些?协议离婚所需资料及申请流程指南

2014-10-11来源 : 互联网

离婚方式有协议离婚和诉讼离婚,其中协议离婚是夫妻双方自愿离婚,协议离婚有三个步骤:申请、审查和登记。

(一)申请

当事人自愿离婚,必须双方亲自到一方户口所在地的婚姻登记管理机关申请离婚登记,并提交下列材料:

1.本人身份证、户口本;

2.本人结婚证;

3.离婚协议书。离婚协议书应当载明双方当事人自愿离婚的意思表示以及对子女抚养、财产及债务处理等事项协商一致的意见。

(二)审查

审查是婚姻登记机关在受理离婚申请后,查明当事人所携带的证明和证件是否齐全以及当事人是否符合登记离婚的条件等内容。婚姻登记机关的审查主要包括形式审查和实质审查两部分内容。

形式审查主要是查明双方当事人携带的证明材料和证件是否齐全,如有遗漏或错误,婚姻登记机关可限期要求当事人予以补正或改正。

实质审查则主要是审查当事人是否符合登记离婚的条件,如当事人是否自愿,是否就子女抚养、夫妻一方困难时的经济帮助、财产和债务处理等问题达成协议等。

(三)登记

婚姻登记机关应当对离婚登记当事人出具的证件、证明材料进行审查并询问相关情况。对当事人确属自愿离婚,并已对子女抚养、财产、债务等问题达成一致处理意见的,应当当场予以登记,发给离婚证。

以上由合肥生活帮律师达人王家龙律师提供,有关离婚问题及法律相关问题也可以咨询王律师。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